【顧奎國 每週專欄】分析師對金價看法分歧 通膨以及殖利率將成為關鍵因素

0
831

金拓新聞3月31日報導,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希金斯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的上漲將持續對金價構成壓力,該行預期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至年底最多可能再上漲50個基點,這也將會帶動實質殖利率的攀升,因此該行認為今年底金價將跌至每盎司1,600美元。今年第一季金價下跌9.5%,創下4年來的最大季度跌幅,主要就是受到殖利率攀升的影響。希金斯指出,今年以來美國長短期公債實質殖利率出現一升一降的分化表現,因美國聯準會多次重申寬鬆貨幣政策推低了短期公債的實質殖利率,但對於長期通膨以及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的預期則是令長期公債的實質殖利率上揚;而本週金價跌破每盎司1,700美元,則顯示黃金市場對長期公債實質殖利率更加敏感,因為在以往長短期公債實質殖利率同步表現的時候,是無法觀察到其中的差別的。金拓新聞資深市場分析師威考夫表示,本週美國十年公債的殖利率創下14個月來的新高,這也提振了美元的氣勢,並且對金價造成壓力,也使得黃金的短期技術面指標出現惡化。威考夫指出,本週金價創下3週以來的新低,3月份金價的低點每盎司1,673美元成為重要的關鍵支撐價位,如果金價跌破支撐,可能就會出現更大以及更多的跌幅,進而下探1,600美元整數關卡。加拿大豐業銀行3月31日發佈的月度報告則仍然維持今明兩年的平均金價預估均為每盎司1,850美元不變,稱經濟增長帶動通膨上揚將支撐金價。該行預估今年美國經濟可望增長6.2%,此將創下自1984年以來的最強勁增長,2022年美國經濟成長也可望達到4.4%。經濟強勁增長也將支持更高的殖利率,該行預估至今年第四季,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將升至2.0%。豐業銀行資深經濟學家德索爾莫表示,美國大規模刺激方案將推升通膨,投資人也將再度擁抱黃金作為通膨的避險。不過,相比於金價,銀價的表現可能還會更好,這主要是因為白銀具有廣泛的工業應用,當全球營建以及製造業活動跟隨經濟復甦而加溫之際,白銀的需求也將跟著增加,並推動銀價的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