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航運股

0
791

 

航運類股依照船型可分為貨櫃航運與散裝航運,也可細分為貨櫃航運、散裝航運

海陸空貨運承攬、貨櫃運輸集散及倉儲、海陸空大眾運輸,

 

貨櫃航運顧名思義以貨櫃為裝載體,主要運裝高科技產品零組件、單位價值較高的民生物品,通常以20呎櫃與40呎櫃為標準櫃,一般為經濟的領先指標,台灣比較代表性公司為陽明、長榮、萬海。

 

散裝航運主要是運載鐵礦砂、穀物像是大宗貨物與原料,統常影響獲利因素就是物資貿易量與散裝航運的需求,運費指數越高代表利潤越高,可以衡量的指數分為波羅的海海岬型航運指數(BCI)、波羅的海巴拿馬型航運指數(BPI)與波羅的海輕便航運指數(BHI),最常看到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是以上三種指數的平均。

 

這波航運股為和如此強勢原因為何?首先去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海運市場景氣也打到谷底,市場沒有新造櫃減少供給,但隨著宅經濟爆發,居家上班帶動需求爆發,歐美地區對亞洲進口需求大增,貨櫃航運市場供給與需求失衡,出現缺櫃缺船也缺工的現象,搶櫃盛況造就運價一路上漲,國內航運股的獲利也不斷攀升。當前來看油價仍屬於相對低檔,各航線的運價高居不下,在疫情沒有減緩之下,2022年航運股持續暢旺。陽明本波股價表現強勢創2005年來新高,反應在2月營收208億歷史新高,公告1月獲利74.8億年增2976%,光1月EPS就高達2.32,第一季非常樂觀。長榮萬海陽明去年EPS分別高達5.06、5.1、4.51,今年第一季就會賺贏去年全年。

 

散裝航運近期轉強受惠於BDI指數來到近期新高,第三季為北美穀物的出貨旺季,中國的鐵礦砂需求增加,世界各地推動基礎建設與擴大內需都是帶動近期散裝航運股的強勢。台廠包含慧洋-KY、新興、裕民、中航、台航、正德、四維航。

 

資料來源: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