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聯電(2303)

0
1349

中芯在先前傳出美國有意部分鬆綁禁令,來延長與艾司摩爾(ASML)的設備採購期,引來市場擔憂並打亂全球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的市場秩序,包括聯電、世界、力積股價都因此出現不小的回檔修正。

不過最近美國國會議員發函要求拜登政府勸說荷蘭政府,阻止艾司摩爾(ASML)出售深紫外光(DUV)設備給中芯,希望阻斷中芯關鍵設備來源,使中芯購買DUV設備出現了變數,一旦無法順利購買關鍵設備,恐將影響其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的布局,而聯電、世界、力積電等台廠將可擺脫中芯追趕壓力,讓這波晶圓代工成熟製程供不應求盛況延續,持續維持賣方市場的優勢。

目前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嚴重供不應求,我們預估明年成熟製程的缺貨情況將更嚴重,而如果中芯擴產進度因美國國會議員的意見受到影響,聯電、世界、力積等台廠的營運將可因代工價格持續上揚而大受惠,也是近期大舉賣超聯電的外資,搶先在前天轉為買超,使得聯電有望再朝50元叩關,而這一個月聯電股價下跌的主因在於外資賣超來到56.3萬張,但外資在前天轉為買超1.5萬張,投信也連兩天出現買超,短線上大家可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