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記憶體產業

0
1483

 

記憶體三大廠:南亞科、旺宏與華邦電都是法人偏愛的個股

到底記憶體是什麼怎麼分類,今天簡單來探討

 

記憶體就是用來儲存資料或數據的半導體元件,如果與晶片結合就稱為記憶體模組,簡單分為兩大類就是隨機存取記憶體(RAM)與唯讀記憶體(ROM),RAM 和 ROM 相比的最大分別是 RAM 在斷電以後儲存在上面的資料會自動消失,而 ROM 則不會。

 

隨機存取記憶體(RAM)可分為:DRAM(動態隨機記憶體)與SRAM(靜態隨機記憶體),DRAM的特點為隨機存取、揮發性與較高的存取速度, DRAM為現今一般電腦主記憶體的最主要部分。2016 年開始 DDR4 SDRAM逐漸普及化。SRAM有快速存取的優點,但生產成本比較貴。

 

唯讀記憶體(ROM)特性惟一旦儲存資料就無法再改變或刪除,內容也不會因為電源關閉而消失。包含磁碟(HDD)、軟碟(FD)、固態硬碟(SSD)與快閃記憶體(Flash)。快閃記憶體(Flash)也是屬於ROM,除了大量應用在3C產品外,近期遊戲機業大量採用。Flash分成 NOR Flash & NAND Flash,NOR Flash讀取的速度較快,但寫入的速度慢,價格較高,NAND Flash 寫入的速度快、價格較低。

 

近況來看2020年記憶體復甦強勁,主要受惠防疫跟遠距商帶動電子產品需求超乎預期,2021年為後疫情時代,筆電需求仍強勁還有5G與伺服器需求回溫,車用電子也開始大舉增溫,DRAM狀況持續供貨吃緊,可留意三大記憶體製造大廠

南亞科、旺宏與華邦電同步看好今年市況。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