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士峻 每週專欄】PCB產業

0
1470

 

常聽到的PCB就是印刷電路板,號稱「電子產品之母」是組裝電子零組件所使用的基底板材, 用來固定積體電路(IC)與被動元件用銅導線連接起來,這樣一來可以讓電子訊號在不同的電子元件流通。

 

PCB的種類分為單面板、雙面板、多層板,多層板製作的銅導線最多,所以使用在比較複雜的電路上,包含手機、平板電腦,通常體積小與電子元件多,就需要多層的電路板。

 

 

PCB的上游為提供材料部分,包括絕緣紙、玻纖蓆、玻纖紗、玻纖布等補強材料,無氧銅球、電解銅箔、壓延銅箔等為導電材料,以及酚醛樹脂、溴化環氧樹脂、聚醯亞胺、聚四氟乙烯等為黏合材料。除了黏合材料部份,台灣大多可以自行生產。

 

PCB的中游為製造基板部分,以銅箔基板作為生產印刷電路板的關鍵基礎原料,PCB 依照不同的材料,可分成硬式印刷電路板、軟性印刷電路板及 IC 載板等三種,硬式印刷電路板應用在電視、電話、傳真機、 PC 、筆電,軟性印刷電路板應用在手機、數位相機、筆電、面板,IC 載板應用在邏輯晶片、晶片組、繪圖晶片、 DRAM 、快閃記憶體。

 

去年漲幅最大最有人氣的是ABF載板三雄~欣興、景碩、南電,主要未來兩到三年都需求滿載,受惠5G、AI、HPC與雲端運算的新產能持續開出,不過股票漲幅也相對很大。反而可以特別留意NB板的全球前兩大廠瀚宇博與金像電,瀚宇博為華新集團有業外股息收入,去年EPS高達6.15,本益比實在偏低。金像電的伺服器業務佔比高達5成,網通產品需求強勁,屢獲外資調升評等。

 

 

想知道更多、更即時的消息嗎?
點擊加入Telegram好友 看更多~
Telegram:期股大富翁 翁士峻分析師

(109)金管投顧新字第022號 亞洲投顧 服務專線:0800-615-588
本資料僅供參考,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謹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