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債殖利率不會一直上揚 分析師估下半年金價將回升

0
727

金拓新聞3月11日報導,英國咨詢機構伍德.麥肯茲黃金研究主管湯森德表示,雖然今年以來金價因為美債殖利率的攀高而受到壓抑,但他認為金價的賣壓已經有些過度,且美債殖利率也不會一直上揚,因此待下半年通膨開始攀升之後,預期金價也將會重新上漲,該行預期今年的平均金價約為每盎司1,825美元。除了金價以外,湯森德也認為金礦商的股票值得投資人更多的關注,稱即使金價下跌至每盎司1,600美元,對於大型金礦商來說仍意味著非常強勁的自由現金流量,因金礦產業目前的平均生產成本約僅有每盎司960美元,當前的金價環境對於金礦商來說仍然是非常不錯。儘管如此,追蹤金礦商的金蟲指數今年以來仍下跌了17%,VanEck金礦商ETF今年以來也下跌了15%。湯森德表示,投資人對金礦商的信心不足或是來自於上一輪金價多頭時金礦商的差勁表現,因當時不少金礦商由於避險操作的影響,不僅未能從金價上漲受益,甚至還遭受嚴重損失,而重新恢復投資人對金礦商的信心並非一蹴可及。湯森德指出,全球越來越強大的綠色浪潮也是金礦商必須重視的事情,如果金礦商能夠更強調綠色的生產過程,就有可能吸引到更多新的投資。在金礦商的選股方面,湯森德認為比較短線的投資人可以關注那些配息較為豐厚的企業,但長期的投資人則應該關注有著長期探勘計畫增長潛力的公司。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經濟學家霍耶斯則是認為金價的下跌可能還未結束,並預期年底金價將跌至每盎司1,600美元。不過,霍耶斯表示,金價應該不會跌至大幅低於1,600美元的水平,稱中國大陸以及印度黃金實物需求的回升將為金價提供支撐,並且近期印度的黃金進口數據已經透露出強勁的訊息。印度金銀首飾協會主席柯塔瑞表示,受到金價下跌以及即將到來的婚禮季節的需求激勵,印度的金飾需求已經出現增長的跡象。根據印度的黃曆,今年第二季將是結婚的旺季,有最多的黃道吉日。WHP Jewellers總經理Aditya Pethe表示,自去年11月中旬的排燈節以來,印度的金飾需求就有復甦的跡象,而近期金價下跌又令印度的金飾需求獲得了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