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殖利率何時止升?專家:除非Fed採取修改購債等行動

0
303

美國財政與貨幣刺激政策雙管齊下、再加上經濟有望隨疫苗擴大接種復甦,帶動通膨預期增溫,也促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5日升破1.5%,撼動美股。專家直指,聯準會(Fed)至今未將通膨當一回事,除非央行決定調整購債規模,否則債券殖利率恐持續走揚。MarketWatch 25日報導,用來衡量通膨預期的美國10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10-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來到2.15%,已超越Fed設定的年度通膨目標2%。BrownBrothers Harriman投資策略長Scott Clemons指出,美國家庭因為疫情封城無法出門消費、儲蓄大增,一旦疫情緩解,可能是另一個推升今(2021)年稍晚物價的原因。報導稱,對於債券殖利率跳高,Fed目前未置一詞,本週為債券空頭壯膽。Fed主席鮑爾近日於國會作證時強調,若有必要、央行會繼續支撐經濟,倘要考慮縮減購債規模、也會事先向市場溝通。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資深利率兼外匯分析師Ed Al-Hussainy接受MarketWatch專訪時表示,Fed目前僅是空談,在央行採取實質行動之前,債券殖利率會持續走高。值得注意的是,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sther George最近不斷重申,債券殖利率攀高,反映經濟基本面改善,因此不須擔憂。鮑爾日前作證時聲稱通膨依舊疲軟,經濟展望也充滿高度不確定性。CNBC、Business Insider報導,即便今(2021)年公債殖利率隨通膨預期加溫而大幅攀高,鮑爾2月23日對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作證時仍表示,通膨動能確實會隨時間出現變化,但不可能一夕改變。財政支出雖大增、卻不會延續數年之久,不認為這將改變通膨動能。Fed去年修改了通膨因應策略。過去Fed若觀察到失業率下降、認定就業轉強可能推升物價,就會採取預防性的升息行動,避免通膨過熱。如今Fed改變作法,允許通膨平均值超過2%一段時間後,才緊縮貨幣政策。鮑爾直指,作法改變,代表Fed不會只因就業市況轉強就收緊貨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