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葉倫:不擔心通膨、Fed可應付,低利率會推升本益比

0
1067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警告,股市也許有部分層面需要投資人特別當心,但低利率環境確實會推升本益比。另外,葉倫強調,雖然財政刺激方案確實有可能造成通膨,但聯準會(Fed)手邊有工具可因應、她並不擔憂。CNBC報導,葉倫18日被問到疫情重創經濟期間、美股卻頻創新高,這種現象是否合理。對此,她表示,「我們目前處於利率非常低的環境,雖然股市估值相當高,但在超低利率的世界裡,本益比通常會偏高。話雖如此,你也知道,市場或許有些部分需要特別當心。」葉倫並未說明她指的究竟是哪個部分。針對比特幣,葉倫說,這是一種「高度投機的資產」,近幾年來比特幣的震盪一直很劇烈。被問到比特幣是否應受到規範時,她表示,「我認為須確保比特幣不會成為非法交易工具、投資者受到保護。」在談到美國總統拜登的1.9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時,葉倫說,疫情導致全美1,500萬人付不出房租、2,400萬名成人及1,200萬名兒童吃不飽,小型企業也無以為繼,這些必須要有大型計畫來因應。「我認為,因為做得太少而付出的代價,比大膽振興高出許多。長期而言,這麼做的利益遠超出成本。」針對政府大舉支出可能造成通膨的問題,葉倫毫不擔憂。她說,「過去十年來,通膨一直非常低迷,通膨加溫確實是風險,但Fed等機構手邊有工具能應付。放任疫情對人民的生命、生活造成永久傷害,風險更高。」葉倫的說法跟Fed官員不謀而合。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Fed主席鮑爾2月10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強調,美國勞工依舊面臨失業困境、需要持續積極的貨幣政策來解燃眉之急。他說,這個問題需要「耐心的寬鬆貨幣政策」,過去歷史的教訓是,低利率有利於就業市場。雖然美國失業率已從2020年高峰的14.8%下降至6.3%,但如今仍有超過1,000萬人沒工作、比疫情來襲前多出440萬人。鮑爾強調,整體失業率「嚴重低估」了真實情況,若排除勞工部在2020年3月疫情來襲後的分類錯誤問題,失業率應該接近10%。他表示,低收入戶受到的衝擊尤其嚴重,疫情危機期間,薪資最底層的就業人數下降17%、金字塔頂端的就業人數僅減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