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貨優先、疫情未緩 健身股再起

0
402

自去年全球飽受疫情之苦下,造就了健身器材產業異軍突起,帶動台灣健身相關產業去年營運十分亮眼,隨著健身趨勢續熱,岱宇、祺驊等長線營運看旺。

2020年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但股市卻在新商機出現與資金行情等因素推動下,造就了飆股滿天飛的盛況,美國新創健身器材及線上課程供應商Peloton,順勢搭上了居家健身風潮,全年股價大漲逾4倍,而若是從三月最低點算起,更是大漲7.5倍,使2020年成為Peloton卓有成效的一年。

在疫情剛爆發的初期,Peloton便當機立斷,不僅規劃新的產品組合,更將30天的免費試用擴大為90天,順利吸引眾多新用戶加入,並在這股絕佳商機的帶動下,旗下飛輪車、跑步機等健身器材以及線上訂閱課程收入均直線成長。根據去年11月所發布的2021會計年度第一季(2020年7至9月)的財報中顯示,營收較前1年同期的2.28億美元暴增232%,達7.58億美元,獲利轉虧為盈,且累計全球訂閱用戶數從2019年的140萬人,迅速暴增至310萬人以上。

但除疫情因素之外,其實近幾年由於健康意識提升,早已吹起一股運動浪潮,並推動健身器材市場成長,研究機構Allied Market Research表示,2019年全球健身器材市場規模為115億美元,預估至2027年將進一步成長到151.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3.5%。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幾年健身器材產業的核心成長動能仍會以商用領域為主,不過在後疫情時代中,家用健身器材也開創出另一波商機,據報告指出,全球家用健身器材市場到2025年,有望以8.5%年複合成長率增長。

 

由此可見,整個健身器材產業持續向上已是絕對的方向,龐大的商機也讓Peloton不斷擴大投資與併購,2019年先是收購台灣自行車製造商期美科技,成為疫情底下仍順利出貨的一大關鍵;日前更是宣布以4.2億美元買下美國第五大商用健身器材商Precor,市場看好,此舉不僅為激增的需求擴大產能、取得「美國製造」的基地外,更是未來進軍商用市場的起點。

而最早我們在祺驊(1593)55元左右時介紹給大家,主因在於Precor為祺驊的最大客戶,而Peloton要買下Precor其實早在半年前就已盛傳業界,祺驊為各健身器材提供磁控装置、電子控制器及儀錶總成等關鍵零組件,全球前十大健身器材廠都是他的客户,包含了家用為主的岱宇、力山,或是商用大宗的喬山都是,我們由上述各家的營收觀察也都有不錯的表現,因此身為其供應鏈的祺驊自然會跟著好!

美國健身器材獨角獸Peloton,大家可能知道力山是其飛輪最大供應商,也是跑步機唯一的供應商,之前力山股價之所以大噴發,主因就是接獲Peloton的訂單,而去年我們告訴大家未來Peloton在台灣的供應鏈除了力山之外,祺驊也將成為其主要供應鏈,不過在半年前似乎沒人相信,而就連投信要去拜訪祺驊也都不得其門而入,這樣投資人應該知道為何老闆不想給其他人賺走,因為他的划船機未來將大量出貨給Peloton,這一波漲勢也算是給抱著的投資人恰如其分的回報。

這波因新冠疫情造成運動方式改變,祺驊的既有家用客戶需求大增,加上過去以商用為主的客戶,也積極轉進搶進家用市場,磁控訂單需求大幅增長,推波營收連月站在高檔,受惠居家運動風潮持續,祺驊對今年上半年業績看法樂觀也由於看好訂單需求,公司於去年辦理現增與可轉債集資用於擴產,其中台灣產能可望增加30%,湖口組裝廠在農曆年後將新增第三條產線,而越南廠因應台灣的擴廠,也會拓展二期廠,預計會在今年第4季完工,並於2022年投產,公司長線營收表現相當值得期待。

目前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由於健身房及運動俱樂部等場所關閉,若想保持運動習慣就需尋找其它替代方法,如在自家住宅內進行鍛鍊,使得呼拉圈、啞鈴及跑步機等健身器材價格飛漲。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資料,2020年12月德國健身器材價格與前一年同期增長13.1%,全年的平均價格則比前一年增長7.9%。

整體而言,腳踏機、跑步機、交叉訓練機或舉重床等健身器材,尚未成為多國私人家庭標準配備的一部分,2020年初,僅約25%的私人家庭至少擁有一台健身器材;對住在自宅的家庭而言,此一比例為35%;至無子女的家庭中,則比例為33%。在目前祺驊漲多的情況下,我們認為未上車的大家,可將目光轉回同樣受惠居家健身的岱宇,觀察去年12月營收衝上新台幣20億元,首度突破20億大關,再創歷史新高水準,年成長高達242%,累計全年營收131億元,年增124%。

在持續看好居家健身成為新常態趨勢下,美國家用運動健身仍保持強勁需求,包括岱宇客戶SOLE、XTERRA品牌接單保持良好動能,推升岱宇的訂單能見度已來到6月。其中主要電商客戶Amazon備貨產品款式拉升至7款,成為推升岱宇於美國家用健身器材市場占有率表現重要動能,而目前因全球航運缺艙、缺櫃情況嚴峻,導致主要客戶整體庫存仍遠低於正常水準,造成供不應求的情況,客戶目前持續積極地拉貨,展望全年營收與獲利,我們對岱宇持審慎樂觀看法,尤其目前股價已回到低位階,這就如同當時不到60元介紹大家的祺驊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