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拜登2兆美元紓困案細節曝光!2021年度財赤將飆高

0
971

美國準總統拜登將於下週三宣誓就職,美國時間週四晚間他將發表演說,向外界說明抗疫紓困政策的詳情。最新消息顯示,拜登的新刺激方案名為「美國救援計畫」,總金額高達1.9兆美元,目標是帶領美國度過疫情衝擊,並投入更多資金加強防疫行動。CNBC、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據新政府成員透露,拜登政府將在上任後的數個月內推出兩項重大刺激計畫,美國救援計畫為其中之一,其中包含下列措施:向符合資格的民眾發放1,400美元紓困支票,包括去年12月決議發送的600美元,使總金額達到2,000美元,將聯邦政府每週額外發放的失業救濟金增加到400美元,並將延長至9月底,將聯邦法規的最低薪資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將暫停驅逐租客和法拍保護令的期限延長至9月底,200億美元用於全國疫苗接種計畫‧對兒童之租稅抵減可全額退還,並免稅額度調高為每名子女3,000美元美國疫情居高不下,就業市場仍受到疫情衝擊。美國勞工部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截至1月9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增加18.1萬人至96.5萬人,創5個月來新高,並高於道瓊調查所預期的80萬人。CNN報導,根據CNN Business和Moodys Analytics編制的回歸正常指數,美國經濟活動僅恢復到去年3月初的74%。今年1月初,美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估計,在政府實施多項紓困措施後,2021年度預算赤字將達到2.3兆美元,雖然低於2020年度的3.1兆美元,但佔GDP的比重將高達10.4%,創下除二戰以外的歷史新高紀錄。報導指出,隨著民主黨在參、眾兩院佔多數優勢,2021年度預算赤字可能遠高於先前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