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風險資產將更獲得青睞 今年金價上漲空間預期受限

0
737

金拓新聞1月7日報導,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資深商品經濟學家貝恩報告表示,金價上月回升,令2020年繳出可觀漲幅,主要是受到美元下跌,以及美債實質殖利率下滑的影響。展望2021年,金價可能不會再有太多上漲空間,因疫苗接種以及經濟的恢復會令市場更加青睞於風險資產,金價的表現也將因為黃金需求的減少而相對黯淡。該行對今年金價的看法中性,報告預估,2021年金價可能維持在每盎司1,900美元價位附近整理,至2022年第一季底金價將下滑至每盎司1,875美元。報告表示,2021年在油價上漲的帶動下,通膨預期將會升高,美國公債的實質殖利率也將會進一步下滑,對金價構成支撐;但是在疫苗接種令疫情的威脅減輕之後,包括黃金ETF等避險資產也將遭遇賣壓,從而對金價造成壓力。該行也預期鉑金價格將會走低,因需求下滑以及產量回升將令2021年鉑金市場轉為小幅的供給過剩,報告預估今年第一季底的鉑金價格將為每盎司950美元,至年底鉑金價格預估為每盎司850美元。世界鉑金投資協會報告表示,自全球疫情爆發以來,鉑金與金價的相關係數超過0.7,因許多的黃金投資人也將鉑金視為投資的替代品,世界白銀協會報告表示,2020年,全球銀礦產量預估將年減6.3%至7.801億盎司,主要因為疫情的封鎖措施導致一些大型銀礦的產量減少,主要銀產國包括墨西哥、秘魯以及中國大陸的產量都預期下滑。主要銀礦的封鎖措施最遲在5月底都已經解除,多數銀礦也恢復到完全產能,但由於全球疫情在年底又迎來第二波衝擊,個別地區以及個別銀礦的生產仍有可能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