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明年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仍高 金價未來兩年仍可望走高

0
801

道明證券報告表示,未來兩年金價可望持續上漲,因通膨預期升高、美元下跌以及經濟擔憂仍難完全排除等因素的影響,該行預期至2021年底金價將達到每盎司2,050美元,2022年底更將達到每盎司2,225美元。報告指出,疫苗推出並帶動經濟恢復正常的效果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才看得到,而當前第二波疫情肆虐,將會令美國以及全球經濟受困更長的時間。道明證券也看好明年銀價的表現,稱銀價的目標上看每盎司30美元,因所有提振金價的因素也同樣對銀價有利,且歷來銀價的波動性高於金價,意謂明年銀價的漲幅也將超過金價。後疫情時代的工業需求復甦也是提振銀價的一大動力,因工業需求佔白銀總需求的60%比重,特別是全球的綠色能源基礎建設推進,以及更加電氣化的時代都會進一步帶動白銀的工業需求。荷蘭銀行資深貴金屬分析師博埃勒則是預估2021年的平均金價將達到每盎司1,950美元,至2021年12月,平均金價更可望達到每盎司2,100美元,主要因為今年有利於金價的大環境包括低利率以及貨幣寬鬆等在明年仍將持續,並且隨著政府財政支出的不斷擴增,明年的通膨也將上揚的影響。不過,黃金市場也並非沒有風險,博埃勒認為,當前黃金ETF的龐大部位,有可能會轉化為黃金市場的賣壓來源而不利金價。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11月,全球黃金ETF持倉較前月的創新高水平減少107公噸至3,793公噸,為12個月來首度減少。不過,道富環球投資管理首席黃金策略師米林史坦利表示,當前的基本面對金價是能夠提供實質支撐的,這也是盡管ETF的投資需求減少,但金價的修正幅度仍能夠維持在健康水平的主要原因,他認為明年金價最高可能上看每盎司2,3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