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接種疫苗後、是否還能散播病毒?輝瑞執行長:不確定

0
881

CBS News週四(12月3日)報導,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奇在受訪時表示,英國監管機構在批准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之前未能充分審查藥品製造商的數據就匆忙完成授權程序。福奇表示,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代表的是監管的黃金標準、以非常謹慎適當的方式批准疫苗。他說,人們原本就對疫苗抱持懷疑的態度,如果FDA走捷徑、急著批准疫苗,監管程序的信譽將受到傷害。Business Insider報導,福奇週四對福斯新聞網說,英國監管機構並未像美國FDA那樣仔細審查輝瑞的試驗數據。他警告,快速批准疫苗可能會降低大眾對接種的信心。BBC News報導,福奇週四稍後受訪時說,他對英國的科學、監管觀點充滿信心,美國的疫苗審查時間比英國長、這只是在陳述事實,並沒有暗示草率的意思。BBC指出,美國FDA通常會要求疫苗製造商提出原始數據、花時間重新分析,這一點與全球其他監管單位不同。另一方面,英國主管機關與歐洲藥品管理局較依賴藥廠提供的分析報告。《澳洲金融評論(AFR)》報導,澳洲醫療產品管理局局長John Skerritt週四對ABC說,澳洲的疫苗監管批准可能只晚英國、美國1-2個月,但這能讓澳洲更仔細地檢視數據、觀察英國年長患者與一線醫療人員使用疫苗的經驗。根據週二公布的投影片資料,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病毒性疾病科流行病情報服務官員Sara Oliver在會中指出,年長成年人對「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反應原性似乎較低,目前並沒有長期照護機構居民的反應原性數據。CNN報導,輝瑞執行長Albert Bourla週四在接受NBC News專訪時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輝瑞開發的新冠疫苗能否阻止接種者將病毒傳播給他人。輝瑞已要求美國FDA「緊急授權使用」它所開發的新冠疫苗。FDA預計在12月10日開會討論。美聯社週三報導,Bourla警告各國政府、不要立即鬆綁防疫限制或重新開放經濟活動。Moderna醫療長Tal Zaks日前在接受Axios專訪時表示,試驗結果顯示,Moderna疫苗可以預防因接觸COVID-19而生病,但是結果並未顯示疫苗可以阻止病毒的傳播。聯準會主席鮑爾週二說,疫苗的最新消息對中期經濟展望來說是非常正面的,但就目前而言、疫苗接種仍然存在重大挑戰和不確定性,包括時間點、生產和配送以及不同族群之間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