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疫情加速科技、生技趨勢 主題式ETF今年吸金額創新高

0
1027

近年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產品越來越多元,除了追蹤大盤指數的大盤追蹤型ETF,資產管理業者開始紛紛推出「主題式ETF」,投資主題瞄準網路安全、再生能源和生技等熱門話題,成為異軍突起的超夯投資標的。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基金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歐洲和美國市場上追蹤網路安全、再生能源和生技等趨勢的主題式ETF,今年前9個月累計吸金420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並高於過去任何一年的全年總和。

今年最受投資人歡迎的主題式ETF,大多與疫情加速的新興趨勢有關,特別是數位科技。

FactSet的數據顯示,主動管理的ARK新興主動型ETF(ARKK.US),今年以來已吸金超過50億美元,且股價大幅上漲101%。ARKK主要投資全球顛覆性創新的資訊科技股,目前五大持股為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基因檢測公司Invitae Corp、電子支付系統商Square、串流機上盒製造商Roku和基因療法生技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

與非主題型ETF相比,即使是被動追蹤指數的主題型ETF,收費相對也較高。報導指出,北美市場的被動主題型ETF平均費用率為0.59%,非主題型ETF則平均為0.44%。知名大盤追蹤型ETF「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US)費用率僅0.03%。

報導同時警告,主題型ETF費用率較高,卻未必能取得較高的報酬。晨星2月發表的研究顯示,在2015年前上市的主題型ETF中,約有32%已黯然下市,其餘還留在市場上的倖存者,只有41%的表現優於MSCI全球指數(MSCI World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