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股FANG夯、GDP反彈33%創史上高 費半勁揚

0
899

科技巨擘在財報公布前走揚、再加上美國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優於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帶動美國四大指數週四(10月29日)全面反彈。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激增、投資人對下週的總統大選感到憂心、國會無法趕在選前敲定紓困協議,甫於週三衝擊美股重挫。

疫情爆發帶動居家工作與教學需求,讓科技企業大為受惠。視覺探索及圖片分享社交平台Pinterest在廣告支出反彈的帶動下繳出優於預期的盈餘成績單,股價應聲飆漲26.92%

經濟數據良好也提振市場信心。美國新公布的第三季(7-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高達33.1%、創史上新高紀錄,扭轉Q2衰退31.4%的慘澹局面,同時也擊敗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32%。另外,美國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滑至751,000人,創7個月以來新低,暗示企業裁員潮開始放緩。

CNBC報導,Capital Economics美國首席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表示,經濟解封後,GDP復甦的速度優於大家原先預估。然而,這幾日歐美染疫人數創下歷史新高,美國最快卻可能得等到明(2021)年初才會推出新一輪的財政刺激方案,接下來經濟的復甦進展恐怕會緩慢許多。

投資人仍在密切關注總統選情。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全國民調雖然遠優於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但關鍵搖擺州的選情卻緊繃許多。本週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佛州的民意支持度超越拜登。

網通IC設計大廠邁威爾科技(Marvell Technology Group, Ltd.)29日宣布併購光纖元件廠Inphi Corp.,兩家公司的合併市值將達400億美元。Inphi聞訊飆漲26.7%、收140.60美元,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Marvell則下挫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