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9月屋售激增9.4%創14年新高,高盛看多能源漲、金價上看2300

0
965

受惠低利率帶動房市買氣發酵,美國房市未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反而變得更加火熱。最新數據顯示,在需求強勁和房源短缺的推動下,今年9月,美國成屋銷量升至14年來新高,使房市成為疫情時期美國經濟的一大亮點,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10月22日公佈,9月美國成屋銷售較8月激增9.4%,連續4個月正成長,折合成年率為654萬戶,創2006年5月以來新高,與去年同期相比更大增20.9%,二手房約佔美國整體房市交易量的85%,專家分析,這波房市熱潮來自利率下探新低,以及大量千禧一代加入購屋大軍。另外,隨著疫情帶動居家辦公潮,許多人改成在家工作,需要更大的居住空間,也引發換屋需求越趨強勁,雖然疫情導致美國失業率暴增,但流失的工作機會主要集中在低薪服務業,未受影響的富裕民眾則抓住低利率的黃金時機,換購更大的房或入手第二間房,
美國房貸機構房地美發佈最新數據,截至10月22日,美國房貸市場主流30年期固定利率房貸平均利率降至2.80 %,再創1971年開始統計以來新低,並較過去5年的平均值下降1個百分點之多。

美國紓困協商趕進度、明(2021)年有望推出更進一步的財政刺激方案,這使得通膨預期蠢蠢欲動。高盛看多明年的原物料市場,直指美元走貶、通膨加溫,將推升能源及貴金屬報價,高盛由原物料研究部主管Jeffrey Currie帶領的團隊22日預測,未來12個月標普高盛商品指數將跳漲28%,由能源、貴金屬帶頭,工業金屬也將走揚,但農產品價格恐逆勢下滑,高盛推薦持有白銀、銅、黃金、美國天然氣、布蘭特原油的多方部位。
報告稱,舊經濟投資低迷、政策帶動的需求,以及弱勢美元、通膨風險等順風,都將催化原物料牛市。這些驅動原物料多頭的因子,跟高盛年初的樂觀看法完全一致,如今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全球政府的積極因應而獲得強化。
報告稱,幾乎所有重要原物料的庫存都呈現緊縮,許多供給都趕不上需求,只要需求未完全崩潰,原物料供需會繼續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