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梅努欽:IDC:Q2全球手機銷量大減16% 華為超過三星搶下冠軍

0
1289

繼市場調查機構 Canalys 發布的數據,另一市場研究機構 IDC 報告也同樣顯示,2020 年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由華為奪冠,超越三星和蘋果,成為最新的盟主。

據 IDC 數據,今年第 2 季智慧手機總出貨量為 2.784 億支,較去年同期大減 16%。以區域角度來看,中日以外的亞太地區減 31.9%,西歐及美國分別下降 14.8% 和 12.6%。中國情況稍好,下滑 10.3%,可以視為復甦的早期現象。

以製造商來看,第二季華為的出貨量為 5580 萬支,雖然年減 5.1%,但在三星嚴重退步之下,仍超車奪冠,市占率為 20%。三星出貨量為 5420 萬支,年減幅度達 28.9%,市場占有率 19.5%。蘋果名列第 3,出貨 3760 萬支,並靠著 iPhone 11 系列成功,出貨量上升 11.2%,市占達 13.5%。

中國手機小米及 OPPO 位列第 4、5 名,但同樣出現兩位數字的銷售下滑,銷量分別下挫 11.8% 及 18.8%。

IDC 全球行動設備研究主管 Nabila Popal 表示,智慧手機出貨量與消費者支出直接相關,因此在第二季出現大幅下降,受全球經濟危機和廣泛的封鎖導致失業率上升,消費者支出大幅減少。加上零售商店的關閉,都帶來了負面影響。

IDC 在報告指出,三星的 A 系列相較之下,雖然還是有不錯的表現,但是疫情期間推出的 Galaxy S20 和 G​​alaxy Z Flip 等高階設備,雖然刻意降價,但仍面臨銷售挑戰。

另一方面,華為的成長主要由中國市場的成長驅動,抵消了在全球其他市場大幅下滑的影響,展望未來,由於美國禁令,將為市場帶來較的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