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6568) 研究報告 2020/07/14

0
2245

射頻IC業者宏觀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營運表現,4、5月業績低緩,執行長孫德風表示,最差情況是在4月,而自6月開始業績將明顯回溫,6月單月合併營收為7,325.2萬元,月增幅度達53.1%,已明顯走出谷底。

宏觀董事長林坤禧日前更表示,預期第3季的營運表現,應會比第2季好,而宏觀第2季業績雖然下滑,但由於產品組合緣故,預估毛利率表現還不錯,應不至於陷入虧損。

宏觀的寬頻相關業務包括電視射頻調諧器、機上盒晶片與衛星通訊晶片,上半年都受到疫情衝擊,目前電視射頻調諧器與衛星通訊晶片業務相對穩定,電視相關業務已差不多回到原來的七、八成水準,主要出貨中國大陸市場,但有部分到美國市場,美國受影響較大,4月時幾乎停擺,現在又開始有客戶下單。

而衛星相關業務主要出貨中東、東歐與印度,以印度市場受影響程度較大;至於機上盒晶片業務,因為許多是出貨新興市場,尤其是疫情嚴重的巴西與印度,近來已開始有些訂單出現,大致上相關訂單並沒有消失,只是延遲。

物聯網業務方面,宏觀提供單晶片方案,也切入特殊應用IC(ASIC)設計服務,估計今年物聯網相關業績比重可能達一成。另外,宏觀在光纖相關業務布局寬廣,HDMI相關產品開始小量出貨,今年光電轉換晶片的出貨量將是去年兩倍,全年光纖相關業績比重將從去年2%增至5%。

而以宏觀近十個交易日平均成交均量304張來觀察,投資人是否有留意到投信近十個交易日已買超212張,若不是經理人非常有把握的情況下,是不太可能買到這樣的比例,合理觀察也超過投信內控的比例原則,因此盤中若有出現即時的大拉回,不仿趁低作佈局,相信公司後續業績將有所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