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專欄】:後疫情時代 相關生技股是真是假

0
508

隨著第一波新冠疫情感染人數增加趨緩後,相關的生技族群漲勢似乎也暫時告一段落,但隨著第二波疫情或我們俗稱的後疫情時代的到來,投資人是否分的清,這些相關的生技族群究竟是漲真的還是漲假的呢!

以下我們將分四類來為投資人做說明:

  1. 耳(額)溫槍

近期包含做耳溫槍微控制器(MCU)的松翰(5471)、紘康(6457)與做耳溫槍的泰博(4736)、豪展(4735),營收表現都相當優異,但畢竟耳溫槍不像口罩用了即丟,一個耳溫槍的使用年限基本上都至少5年起跳,在疫情發生後世界各國的耳溫槍庫存也幾乎售罄,因此目前仍屬回補庫存的狀態,但我們相信這也屬於最後的行情。

但在短線仍可留意的應為豪展(4735)與泰博(4736),其中,豪展4、5月的貨要從中國出口時被海關以政策因素而阻擋下來,因此6月開始將會出現營收遞延的狀況;而泰博一直以來,耳溫槍僅占其總營收非常小部分,這次耳溫槍的拉貨對他算是如虎添翼,泰博的專長在檢測試劑,如:血糖檢測,而這次也搭上了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檢測試劑,因此我們將在第三類的地方再為大家更仔細的說明。

二、口罩

相信投資人最熟悉的兩檔口罩股為恆大(1325)、康那香(9919),其中還包含供應原物料的南六(6504)與敏成(4431)。首先我們先從原物料看起,這個投資人不仿追蹤中國同樣原物料價格的變動,就會發現是否有利可圖,先前在中國口罩會使用到的不織布原料大崩盤後,也使得敏成股價自高點336元一路跌至177.5元,因此投資人絕對不要認為口罩需求很大後,即買入其原物料的公司。

而口罩的部分,建議投資人關注最大家的恆大即可,因為由基本面即可看出恆大與康那香的差別,因口罩屬於一次性的使用產品,只要在新冠肺炎沒解決的一天,口罩的需求都在,而以基本面觀察恆大今年獲利有望超過20元,但要注意的為是否會因各國量產下造成供給過剩,否則若出現跌深後也是投資人短線可以留意的個股,並提醒投資人這類看似高殖利率個股,正是因為法人給的本益比不高,千萬不要因低本益比而進場,仍然建議依線型操作較為安全。

三、檢測試劑

目前國內已有5間試劑廠商完成中研院的抗原快篩檢測技術啟動技轉程序,包含瑩芳有限公司、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寶齡富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台塑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東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疫苗尚未完成開發階段下,我們認為最重要就是檢測試劑,尤其在各國開始重啟經濟活動之際,若無檢測試劑將將浪費大把時間在家做隔離,檢測試劑的出現將把時間成本降到最低。

當然檢測試劑也包含了ABC-KY(6598)和普生(4117),但我們認為其股價皆已反應,目前股價尚未反應檢測試劑的貢獻就屬泰博(4736),泰博除了本身就為檢設試劑中的佼佼者之外,近期市場更傳出先前從寶齡富錦創新診斷事業處離職的副總經理伊慶燧,被泰博聘請過來,伊慶燧是全球檢測試劑領域的重量級人士,他早年從北醫畢業後,到美國發展,後任職過國際知名的檢驗試劑公司Alere及Meridian公司,擔任研發與法規部門副總裁。

在伊慶燧手上做過的流行病檢測計畫不計其數,生涯總計成功開發超過60項產品,甚至有16個是全球領先推出的產品,其同時也是國際上幽門桿菌、愛滋病檢測方法的發明者,相信在他的帶領下,有望為泰博在檢測試劑的領域貢獻更多。

四、疫苗

 

台灣主要兩家做疫苗的公司為高端疫苗與國光生技,公司對外已公告今年第3季將申請人體臨床一期試驗,最快有望於年底供應100萬劑,但投資人是否有在注意國外原文的資訊,有在注意的投資人應有發現美國與日本,基本上已經比台灣早至少一個月開始做人體的試驗,當然中國是目前宣稱進度最快的國家,並有望於2021年問世。

而其中,美國FDA目前更是要求,任何通過疫苗核准的臨床試驗人數必須要超過三萬人以上,因三萬人的臨床才能顯現足夠的統計功效,若把這樣的標準拿到台灣,我們相信不論是高端疫苗還是國光生技,目前應該都很難達成,且勢必要與其它國家做試驗才有機會,否則國內的疫苗公司僅能等待技術移轉後再做量產,但若是如此,其股價則明顯過高,只能說現階段的高本益比將是提供公司資金研發最好的方式,但操作上建議投資人務必依線型,破線絕對不能留戀,即便他給投資人的夢很大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