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2474) 研究報告 2020/05/25

0
2904

外資於5/21出具報告指出,蘋果下半年發表的新機 iPhone 12 雖採用鋁合金機殼,但因機殼競爭加劇,可成今年在新機的供貨比重恐從去年35%-40%,滑落至30%以下,因此預估明、後年獲利恐年減3%、11%,目標價也從260元下調至230元。 (以上截自新聞,投資人是否發現從五月份開始放新聞說公司明年與後年展望,時間點實屬詭異,意圖已相當明顯,不知大家是否已看出來)

也由於疫情干擾,手機終端需求降低,蘋果已向供應鏈砍單10%-15%,可成為 iPhone 11的主要供應商,營運將受影響,但由於可成去年基期低,外資仍看好,可成今年獲利將年增5成,EPS約為20元。(以上也是截自新聞,投資朋友看到這邊有沒有覺得寫這篇的記者邏輯怪怪的,先說可能遭遇砍單但仍有20元的EPS,這樣還不知道該多還是空嘛!)

近期金屬機殼廠可成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擬發行不超過5萬張普通股,外界推測可能與日前傳出Apple鼓勵中國組裝廠立訊結盟可成有關,但可成已出面否認。

這個狀況投資人是不是非常熟悉,早在今年記者出新聞說可成將實施庫藏股,不久可成馬上發重訊否認,並又於隔天公告可成將實施庫藏股,這樣大家有了解可成的慣性了嗎,就是不給大家賺這種輕鬆的錢,因為公司要的是波段的投資人,而非做短線的投機者(記者);而從過往立訊要入主的公司觀察,包含宣德與康控,都是用相同手法,將要入手的標的股價先壓低,ㄧ方面壓低自己佈局的成本,二方面不讓短線投機者套利,因此若您屬於中長線的投資人,不仿利用後續可成再次出現大跌時做佈局,應是有利可圖。

大家可以再看看可成宣布辦理現金增資,籌資逾百億元,但截至今年首季為止,可成帳上約當現金達1,179億元,遠高於同業鴻準帳上現金389億元、鎧勝148億元,可成現金滿手,卻又辦理現金增資,加上目前銀行的企業借貸利率也相當低,辦理現金增資來籌資,未必有效益,甚至還會造成股本膨脹,稀釋每股獲利,因此目的到底為哪樁也已經非常的明顯!

那投資人不仿也以基本面來觀察可成值不值得入手,今年幾乎全部法人一致預估獲利為20元,我們以上面外資預估明後年年減後的EPS將分別為19.4元、18元;雖然我們認為可成今年第一季的獲利應該是今年最低的一季,不過以可成5/22收盤價205元的價格究竟是便宜還是貴,相信會加減乘除的投資人都發現了,我們認為以可成先前平均買入庫藏股的價位開始進場分批佈局,風險並不高,加上今年配息10元,現金殖利率將達到4.9%,後續再回到這點位大家可不要再次錯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