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川普:對付北京有很多選項 包括切斷關係

0
1285

美陸因新冠肺炎疫情齟齬加深,總統川普更指責北京防疫失職,必須為此負責,而14日在接受《福斯商業台》專訪時表示,他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很好,「但我現在不想理他」

至於要如何對付大陸,川普表示「美國有很多事可以做,我們可以切斷整個對陸關係」,還可以省下5千億美元。

川普近期一再指控北京隱瞞疫情資訊才導致全球大流行不可收拾,並揚言要大陸為此付出經濟補償。

在此次專訪中,被問到最近是否有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川普答「我跟他關係很好,但我現在不想跟他談」。

主持人追問對於有人提議要減少對陸生簽證,川普答「我們有很多事可以做,包括切斷整個與大陸關係」,被問到一旦切斷與陸關係會發生什麼事,川普答「你會省下5千億美元」。

這也是川普首次提到「不惜切斷美陸關係」,為近期對陸言論最嚴厲的一次。

《南華早報》也指出,至於病毒起源,川普仍未完全放棄對「病毒可能從陸實驗室流出」的指控,稱「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有做這決定,但病毒確實失控了,我認為可能是病毒失控…我們有很多資訊,都不是好消息。不論病毒是從實驗室或者蝙蝠上來的,它們都是從大陸來的,大陸應該阻止病毒」。

  而川普政府早已透過其他手段對陸表達不滿,就在11日,川普政府決定要讓美國聯邦退休基金徹底與陸企切斷關係,退休基金管理人因此凍結對陸企股票的投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