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近四周逾2,100萬人失業

0
1111

美國勞工部公布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達525萬人,使得過去四周總請領人數超過2,100萬,以此推估,美國失業率可能飆至15%,將創下1930年大蕭條以來新高紀錄。

根據勞工部的統計,在截至4月11日止當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達525萬人,雖較之前兩周的620萬與680萬下滑,但累計過去短短一個月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突破2,100萬,改寫歷史新高。

前紀錄是1982年秋天,但也才270萬。一個半月前,單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還在20萬出頭的50年低檔,續領失業救濟的人數也才170萬人,顯見疫情肆虐讓美國企業措手不及,經濟急凍恐讓美國出現1930年大蕭條以來最慘烈的失業潮。

經濟學家表示,若按照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推估,美國失業率將會飆高至15%,是近90年最高,這還是包括有領薪資但其實未工作的勞工,不然失業率還會更高。

請領失業救濟人數雖見下滑,但專家普遍認為,企業大舉裁員與放無薪假的慘況將會持續到4月底甚至5月初。

而失業勞工何時可重回工作崗位要取決於美國經濟復工的速度,美國總統川普周四計畫宣布各州解除封城管制的聯邦政策指引,但許多州長都表態,鑒於疫情還在蔓延,他們目前無意進行解封。

與此同時,聯準會(Fed)周三公布最新褐皮書報告,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快速發燒下,迫使全美企業暫停營業並裁減員工,「經濟活動急遽萎縮」。

褐皮書報告為截至4月6日止的資料,顯示「疫情已為禍美國經濟好幾周,這期間整體經濟活動突然劇烈萎縮,造成大幅失業與薪資下滑。」

更糟的是,受訪企業表示短期內情勢還會進一步惡化,裁員潮還會擴大。此外,由於需求急凍,部分產品的價格明顯走跌,若趨勢不變,可能會出現通縮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