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國際財經:NABE調查,美國高失業率恐持續至2021年底,工作機會減少250萬個

0
1402

  最新公布的一分調查顯示,頂級商業經濟學家們認為,在普遍預期中的未來3個月美國經濟急劇下降之後,高失業率將持續超過一年,這項結果澆滅疫情之後,美國經濟快速恢復正常的期待。
路透引述根據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BE)調查的45位預測者的預估中值,危機導致的美國經濟突然停滯,毀掉的工作崗位數量可能超過450萬。
這些經濟學家預計,到2021年底,這些崗位中將恢復不到200萬個,未來21個月的失業率超過6%,對勞動力市場造成巨大衝擊。
安候建業(KPMG)會計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杭特(Constance Hunter)表示,「專家們認為,美國經濟已經處於衰退,並且到2020年上半年仍將處於收縮狀態,因為新冠疫情嚴重限制經濟活動。在積極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支持下,到今年年底情況將有所改善。她預估,年底時季化年率或接近6%。
但在此之前,2020年第二季經濟將出現災難性的萎縮,調查預測中值認為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26.5%。這個預測與最近一些經濟學家和美國聯準會(Fed)官員預測一致。
NABE調查的反饋意見彼此差距甚大,凸顯在很大一部分經濟活動因為抗疫措施而停擺的情況下,分析師對於將要發生的情況極不確定。回應這份問題的經濟學家中「有人預測或第二季GDP會整整萎縮50%。
另一些極端預測認為,第二季GDP只會衰退1%,爾後便如火箭般反彈20%,並創造數百萬就業崗位,迅速拉低失業率。
但最近幾週Fed、國會及川普政府相繼批准數兆美元刺激計劃,支撐經濟“安然”度過疫情並在危機後重啟,認為就業崗位持續流失的預測中值是較為理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