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美失業補助申請 328 萬歷史新高,為什麼股市仍然上漲?

0
1429

美國剛公布每周請領失業救濟金的數字,共 328 萬人請領失業補助,這個數字是美國有統計的歷史新高點,上一次的歷史新高是在 1982 年經濟大蕭條時期,數字是近 70 萬。很明顯,武漢肺炎(由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引起)的影響比起 2008 經濟蕭條來的猛烈與明顯。

紐約與新奧爾良的醫院已經疲於應付確診病患,甚至拿著一台機器治療數名病患,顯示醫療資源的短缺,倫敦的病人不斷激增,而西班牙與義大利的死亡數字更是驚人,連美國本身與肺炎相關的致死案例已超過 1000 人(3月27日)。

每周四公布的失業數字是一個美國經濟情況的重要指標,諷刺的是才 3 周前,美國的失業給付申請數字是 20 萬人,為美國歷史新低。紐約時報認為政府低估了這樣的狀況,因為兼職與低薪工人沒有辦法獲得失業救濟。有些分析認為失業數字應該比現在還高──因為現在各地的辦公室仍然疲於應付失業補助的申請。

但同樣在周四,美國股市卻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大幅上漲,原因就是華盛頓在前兩天敲定了高達 2 兆美金的紓困計畫,而參議院在周三通過了該項法案,預計很快就會獲得眾議院與總統的支持,以挽救美國經濟。

該計畫將直接付給數百萬名年收入不超過 75,000 的美國人 1,200 美元,而每個家庭中的小孩將額外給付 500 美元,這部分將會與失業補助共同發放,視為額外補助,而首次包括 Uber司機等自由工作者也被納入給付範疇,而小型企業如果能夠等待,也將會從紓困案中獲得部分薪資補助。

肺炎造成全球的供應鏈中斷、身為全球消費龍頭的美國也無法避免這樣的經濟危機,而這會拖垮全球經濟。G20 已經承諾提供 5 兆美元的全球性紓困案,投入大筆資金的紓困案也讓歐洲股市接連上漲。由於肺炎的擴散問題仍然看不到盡頭,預計這些紓困資金將會如同基本收入般,直接進入低收入家庭的口袋中,宛如大規模的「基本收入」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