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疫情蔓延 惠譽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至1.3%

0
1266

疫情蔓延至歐美地區,多國祭出「鎖國」措施應對。國際信評機構惠譽今天下修全球2020年經濟成長率到1.3%,不過,惠譽預測,若疫情下半年緩解,經濟有望出現V型復甦。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在最新1季的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Outlook)報告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打擊全球經濟。惠譽把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去年12月預期的2.5%下修到1.3%,幾乎砍半。

  其他國家像是美國下修到1%,歐元區今年負成長0.4%,中國經濟雖然有望在第2季開始復甦,但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僅3.7%,遠低於去年的6.1%。惠譽預估今年全球GDP將減少8500億美元。

  惠譽首席經濟學家布萊恩.庫爾頓(Brian Coulton)認為:「全球GDP水平持續下滑,我們正處在全球衰退的處境。」惠譽認為,疫情導致全球旅行量快速下降,加上「社會隔離」措施的出現,許多跨國的商務與休閒活動也因此取消。

  惠譽報告也提到,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非常嚴重,預估中國第1季GDP將下降5%以上,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但惠譽提醒,雖然中國確診數正快速減少,但供應鏈中斷和中國整體需求下降,後續仍會對世界其他地區產生深刻的影響,特別是亞洲區與歐元區。

  惠譽認為,如果疫情持續擴散,未來7大工業國(G7)推出更多普遍性的封鎖措施,今年全球GDP將急劇下降。不過,如果疫情能在今年下半年緩解,經濟有望出現V型復甦。

  近期由於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的油價戰,導致國際油價崩盤,惠譽同時下修今年全年布蘭特原油價格,從原本1桶62.5美元下修到41美元,明年則從60美元下修到4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