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報你知】六角 (2732)

0
1521

16年來,由六角催生的茶飲品牌日出茶太(Chatime),像一陣紫色旋風,席捲全世界6大洲、41個國家,雖店數敵不過CoCo都可、貢茶和快樂檸檬,但相對競爭者店多開在中國,日出茶太堪稱台灣橫跨最多國家的茶飲品牌。

2017年底,六角入主中國瑞里餐飲集團,取得旗下「黑瀧堂」、「果麥」兩品牌經營權,就是為了急起直追,也讓分店數達到2000家,直逼全球最大茶飲連鎖CoCo都可;2018年7月,日出茶太開進巴黎羅浮宮廣場、玻璃金字塔下方的精品賣場櫃位,左邊是Prada、對面是蘋果,唯有日出茶太是亞洲品牌,也是繼星巴克、麥當勞後,第3個進駐羅浮宮的餐飲品牌,身為手搖茶飲業的後進者,日出茶太卻已是攻陷6大洲41國,為佈局最廣的台灣餐飲品牌。

但也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手搖飲市場,使得六角股價最大跌幅來到30%,不過我們先前已提醒投資人大陸平常整年營收約占25%,加上Q1過往皆屬淡季,因此在影響淡化下僅占15%,且重災區的杭州更只占這15%營收裡的一半,也就是7.5%,有沒有超跌顯而易見。

加上六角在今年1月底宣布併購國內最大粉圓製造廠天恩90%股權,將於3月開始列入營收貢獻,由於天恩的產能及價格都具有競爭力,且毛利率跟營業利益率並沒有比六角差,我們相當看好今年對六角營收、獲利的貢獻。

這個併購案的動作可說是非常巨大,因為在加入天恩粉圓後,除了有助於掌握原物料供貨及價格外,天恩粉圓的客戶更包含了海內外知名飲料連鎖品牌,如: coco與50嵐,這在某種層面來說,也等於間接併購了50嵐與coco,投資人不仿利用超跌或於2月營收公告不佳時做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