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中國海外能源投資銳減近七成 觸及11年低谷

0
1144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大陸大多數產業尚未全面復工。券商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分析,無論從宏觀或微觀數據來看,均顯示大陸復工進度相度緩慢。若是疫情無法在未來兩周獲得控制,預期肺炎對產能的影響將會延續至2020年第二季,將進一步衝擊宏觀經濟。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從宏觀指標看,大摩報告指出,勞工的移動及乘客量均低於歷年農曆新年後的水準;從微觀數據來看,多地產能也只恢復到平時的30%至50%,預期2月份復工率只有60%至80%,3月中下旬後才會恢復正常。

  大摩認為,產能恢復速度的快慢,及停產對全球供應鏈的溢出效應,是評估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增長深度及持續性的關鍵。預估全球經濟第一季增速會放慢50個基點,中國更會下跌180個基點。若疫情持續,對首季經濟的衝擊會更大,甚至打擊第二季經濟。

  復工復產已是大陸官方目前第一要務。大陸發改委運行局二級巡視員唐社民19日表示,廣東、江蘇、上海等地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超過50%。從企業看,大型企業的復工進展比中小企業更快,上游行業和資本技術密集型企業相對下游行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進度更快。

  21世紀經濟報導援引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近日的報告分析,若疫情在2~3月來到高峰,料將有更多地區和企業實施分階段復工,大陸第一季GDP增速恐將被拖累近1.5個百分點。

  若是疫情延續到4月份才到高峰,復工進度進一步延長,2020年上半年GDP增速可能被拖類最高達1.3個百分點。全國範圍停工期的延長不僅會抑制國內生產與消費,還會干擾全球供應鏈,從而對大陸出口造成第二輪影響。

  騰訊網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標普的最新報告指出,疫情對大陸宏觀經濟的短期影響主要在第一季,若是3月份疫情獲得控制,則第三季GDP增速有望反彈。

  不過標普也指出,疫情對日常消費品影響甚鉅,由於服裝、家電等耐用消費品可以延後消費,如果疫情在第一季受控,第二季可能出現恢復性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