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中國海外能源投資銳減近七成 觸及11年低谷

0
1340

統計顯示,中國去年對海外能源計畫投資額大減近七成,顯示國內經濟趨緩正降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重金挹注海外基礎建設的意願。

彭博報導,據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中心統計,中國提供給外國的能源融資在 2019 年大減 69% 至 32 億美元,為 11 年來最低。去年接受中國國營銀行挹注資金的國家也減少為三個,前一年為五個。

此事凸顯中國國內經濟趨緩、接受資助國的債務持續增加,已逐漸降低中國砸重金挹注海外大型基礎建設 (主要為「一帶一路」計畫) 的意願。

如今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讓中國在企業信用風險壓力升高、美中貿易戰久拖未決之外,面臨另一個重大考驗。

波士頓大學教授和本報告作者 Kevin Gallagher 說:「中國人愈來愈擔心這些海外國家的債務水準,希望放款時更謹慎一些。」

波士頓大學這份報告顯示,自 2000 年以來,中國提供給海外能源計畫的融資已達到 2,510 億美元,其中四分之三提供給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本報告追蹤中國兩大政策銀行 —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

不只如此,這些年來中國大舉投資海外能源,遭外界質疑為「債務陷阱外交」,引發外界關切。

石油產業是中國投資最多的領域,接下來為燃煤發電和水力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