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 下周簽署

0
1046

中美終於確定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日程。中國商務部9日宣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3日率團訪美,並在15日在華盛頓與美方完成簽署。

綜合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進一步透露,簽署儀式訂於美東時間15日上午11時30分在白宮舉行(台北時間16日零時30分),預計將有200人參加,其中包括來自美國主要貿易團體的代表。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9日表示,應美國邀請,劉鶴將於1月13至15日率團赴華盛頓訪問,與美國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高峰表示,雙方團隊正密切溝通包括協議簽署的具體程序,但對於第二階段貿易磋商,目前沒有更多訊息可以透露。

美國總統川普在12月30日推文表示,自己會在1月15日於白宮與中國簽署首階段協議,之後還會赴中國訪問,並啟動第二階段貿易磋商。

華爾街日報9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劉鶴率領的十人代表團包括中國商務部長鍾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農業部副部長韓俊,以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中美於2019年12月13日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官方公布的協議文本包括序言、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等9個章節。

按此前白宮說法,在首階段貿易協議裡,中國將承諾於2019、2020年每年採購400億美元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在2017年貿易戰開打前,該數字僅為240億美元。同時,中國在2019、2020年所採購美國商品與服務額度會達到2千億美元。作為交換,美國在12月取消、調降對中國商品的部分加徵關稅措施。

智財權與技術轉移方面,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此前表示,中國同意改變作法,停止施壓美企要求技術轉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稱,中美在加強智財權保護領域多個面向達成共識。

高峰9日表示,中國將繼續按照WTO規則和入會承諾,完善小麥、玉米等關稅配額管理辦法,將在市場化條件下充分使用配額,這與擴大美國農產品進口並不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