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展望2020值型股票明年將大放異采 但精挑細選才是王道

0
2605

價值型股票是指那些相對於獲利、營收或現金流量指標而言估值處於較低水平的股票;而成長型股票是指其營收始終保持高於平均水平的股票。動能型股票的定義是最近一段時間漲幅亮眼的股票,買進這類股票通常是看好這些股票將繼續上漲。

EventShares 投資長 Ben Phillips 指出:「市場已出現價值型股票扭轉乾坤的證據。」「資金正由低波動率的股票流出,轉而流入價值型股票。」他補充說,中小型股也吸引不少投資人的興趣,這種股票經常與價值型彼此重疊。

他表示,鑑於成長型股票的估值很高,而且本益比持續擴大的可能性很低,投資人應繼續在其投資組合中增加價值股或基金部位,並減少對成長型股票的關注。

Phillips 說:「市場目前正處於一個分水嶺,一方面這波牛市可能還會持續 3-5 年,另一方面也可能面臨政策驅動的經濟放緩風險。」「如果明年出現大幅回調,最好是買進本益比由 15 倍跌至 10 倍的標的,而不要購買由 50 倍掉至 20 倍的股票。」

其他人也警告,市場趨勢顯示成長型股票將成 2020 年美股主力,主要源自對經濟成長呈正向但緩慢的預測。《華爾街日報》對 60 多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2020 年 GDP 成​​長率的平均估計為 1.8%,低於 2019 年的 2.2% 和 2018 年的 2.9%。

Ned Davis Research 首席美國策略師 Ed Clissold 在最近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通常被視為價值型股票的週期性股票受惠於更快的經濟成長。相反地,當成長疲弱時,穩定的成長型股票往往會跑贏大盤,因為它們不需靠強大的經濟來增加收入。

儘管有這些警告,但根據 RBC Capital Market 12 月的調查顯示,機構投資人仍認為價值型股票將在 2020 年保持領先地位。該調查顯示,大多數投資人預測,明年價值型股票的表現將超越大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