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大陸對美再示好 公布新一波免加關稅清單

0
1645

大陸關稅稅則委員會19日再度公布對美加稅清單的排除商品名單,對於清單所列商品,由本月26日起至明年12月25日,為期一年不再加徵中國為反制美方301措施所加徵的關稅。

中國商務部並證實,雙方正針對首階段協議簽署的後續工作,進行密切溝通,而美方將履行部分取消對中國產品擬加徵和已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公布清單中,包括白油、食品級微晶石蠟等6項商品,屬於2018年8月中對美國16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加徵清單。

至於前一次於9月公布的排除清單,主要為乳清、蝦種苗、飼料用魚粉等產品,則屬於中國在2018年7月初對美國農產品、水產品等340億美元商品的加徵關稅清單內容。

關稅稅則委員會表示,本次是針對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即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公布第二次排除部分商品清單,不再加徵關稅,為期一年,但已加徵的關稅稅款不予退還。未來該會將繼續開展排除工作,適時公布第二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

市場感受中美間的良好氛圍,亦好奇中美何時完成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經貿團隊正在就協議簽署等後續工作密切溝通。

但目前沒有更多資訊可以透露,待協議簽署以後,內容將對外公布。稍早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則透露,時間點可能在2020年1月的第一周。

除了官方說法與政策之外,貿易市場上也傳出有利於鞏固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利多消息。路透引述中美兩國的貿易商說法稱,在達成貿易協議共識後,中國已經開始採購美國大豆。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初步協議達成後,中國有機會更大量、頻繁的發放大豆關稅豁免配額。業內人士估計,在巴西新收割大豆於2020年1月進入市場以前,中國大豆商會有約100萬噸的美國大豆需求。根據此前美國對於首階段貿易協議的說法,中國將在2020年、2021年分別採購400億~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