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川普推文「大交易」已近! 蘋果的中國難關可望解套

0
1530

川普總統在推特上表示,中美正接近「大協議」,此消息振奮美股,但蘋果 (AAPL-US) 股東可能仍屏息等待,蘋果週四小漲 0.25% 至 271.46 美元,創 52 週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美國談判代表已經示意削減中國進口貨品關稅,並取消原本將啟動的 15% 關稅,這對蘋果來說應該是非常棒的消息。

如果 12 月 15 日前中美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就會對中國啟動新一輪關稅。本月稍早,Wedbush 分析師 Dan Ives 評論,新一輪關稅對蘋果造成的風險最大。

11 月時川普與蘋果庫克會面時曾提及,他可能研議看看將蘋果排除在類似關稅內的辦法,但那之後沒有再提過這件事。

儘管新一輪 15% 關稅將衝擊 iPhone、iPad 和 Mac,但瑞信分析師 Matthew Cabral 仍認為,基本上蘋果股票的結果正面,只是蘋果恐怕很難再不損傷需求的前提下,提高消費者價格。他估計,如果蘋果吸收該關稅,將衝擊 EPS 89 美分。

儘管受到關稅影響,但蘋果股價今年迄今仍上漲約 70%,或在過去一年內漲幅達 56%,其服務業務和可穿戴設備業務在最近一期財報中表現亮眼。

瑞信 Cabral 給予蘋果股票「中立」,目標價 221 美元,但他援引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數據,指出 iPhone 11 月在中國的出貨量年率下降 35.4%,雖然因去年新款 iPhone 發布時間滯後,所以此比較有失公平,但他提出蘋果 10 月出貨量年率也下滑 10.3%。

加上平均售價下滑,他估計今年 9 月至 11 月,iPhone 在中國的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了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