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專欄】2020展望:顯示器產業供過於求,Micro LED 開創新藍海

0
1529

Micro LED 自發光顯示器進展來看,越來越多面板廠商推出玻璃背板的 Micro LED 方案,但由於良率問題,目前模組最大做到 12 吋,更大尺寸的顯示器則是透過玻璃拼接的方式實現。儘管短期內 Micro LED 的成本仍居高不下,但由於 Micro LED 搭配巨量轉移技術可以結合不同的顯示背板,創造出透明、投影、彎曲、柔性等顯示效果,未來將有機會在供過於求的顯示器產業當中,創造出全新的藍海市場。例如,若結合可摺疊顯示螢幕方案,Micro LED 因為材料結構強健,不需要很多保護層,也不需要偏光處理,或許是一個適合切入的領域。

雖然未來兩三年Mini LED市場前景看好,但Micro LED未來將成巨星,在Mini LED作為過渡性的產品,其發展週期尚難預計,這主要視產業能否突破Micro LED的技術瓶頸而定。在巨量轉移技術成熟之前,Micro LED的產品和應用都距離實際商用市場仍有一段路,然而在各大廠,以及新創廠商如雨後春筍冒出並相繼投入此領域下,Micro LED技術的突破指日可待。

相關概念股包括了:友達(2409)、群創(3481)、隆達(3698)、錸寶(8104)等…值得投資人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