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倒數十天!川普:12/15可能會發生一些事情 目前美中談判進展順利

0
1435

美中貿易談判走向旦夕即變,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才放話可能明年才簽署協議,但他週四 (5 日) 稱,美中目前談判進展順利,12 月 15 日可能會發生一些事情。

川普政府將於 12 月 15 日開始對價值約 16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 15% 關稅,美中談判時間所剩不多,迄今僅剩 10 天,

美中尚未就美國降低關稅幅度達成共識,川普週四表示,美方貿易代表目前正在與中國進行會議和討論,進展非常順利。

針對關稅議題,川普週四稱:「我們必須拭目以待,目前雙方向前推進,正在進行非常重要討論,但尚未討論這個問題。12 月 15 日可能會發生一些事情,但我們尚未對此進行討論,但我們與中國進行了很好的討論。」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稱,美中談判步入正軌,副部級代表舉行了電話會議,並正積極努力地達成協議。

梅努欽提到:「我們正在盡力而為。但是川普總統說,我們要達成正確的協議,我們不會受任意期限約束。」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儘管美國願意取消 15 日新關稅,但川普和美國貿易代萊特希澤 (Robert Lighthizer) 不願開始取消現有關稅,因為這取決於中國將採購多少美農產品與維持承諾的狀況。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中代表在美國農產品採購規模上出現歧意,因為川普要求的中國每年購買 400 – 500 億美元的農產品,遠超過中國去年採購規模的 86 億美元

《彭博社》週三 (4 日) 釋出貿易樂觀消息,一反川普總統前日淡化協議急迫性的言論。該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美中對於取消關稅規模已接近達成共識,本月 15 日前仍有望完成該協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