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親子理財:天晴防下雨 2014/04/27

0
1384
經典好文封面圖

文:程敦玉

星期五至女兒學校,聽完小學前之銜接講座報告後,我對爸爸說:我們女兒問題很多,剩半年不到時間糾正與訓練也,依她個性很難。

而星期六晚上帶她出門吃飯,6歲的她已經算半個大人,搭車要票,吃飯也算一個人頭了。姑姑說:小心肝!妳開始工作了嗎?妳現在出門,甚麼都要錢,我說過妳沒100元以上,我是不會帶妳去買郵票喲!女兒回說:等我存錢筒沒錢,我才要開始工作。姑姑看她一眼說了句:我家出了個月光族,先甘後苦,有得受囉!

週五晚上我說:女兒啊!媽媽剛剛看了一下評量表,妳都只有一分,不及格也,滿分是五分,妳可能不能念小學,回去念小小班啦!什麼都不會自理。女兒回我:我這麼聰明,我是乖寶寶也,怎麼可能一分,妳騙人。我答:我剛剛跟妳們老師聊過了,真的啊!因為妳永遠是最慢的,一心多用,吃飯慢、作功課慢、 連上洗手間都被同學說慢,對不對?!老師還說妳甚麼東西沒帶、沒弄好,責任都推給爸爸,所以妳的手腳都不會動,飯來張口,茶來伸手,自己玩的過東西讓別人收,功課也要催才做,忘了帶東西就叫別人送,一天沒看到電視、沒玩到玩具就哭。廚房阿姨請妳走路不要用跳的,太大聲,妳就故意更大聲;同學說話大小聲,妳就比大聲;遇到事情不自己解決。媽媽賺錢送妳去上學,是學壞習慣回家是嗎?妳這樣是不能念小學的,老師也無法愛妳,我也不用讓妳繼續上學了,妳回家後,自己去撿寶特瓶養自己好了,徹底體驗一下甚麼叫做幸福;我賺錢是給好寶寶上學用的,我也只幫好寶寶買東西,妳不是,所以我不再供妳讀書,也不幫妳買東西,也不用妳教妳存錢,所有一切我都要拿回來。妳不用跟我說哪個同學怎樣又怎樣,她們不是我女兒,還是妳希望當別人的孩子?!而且妳敢說妳是好寶寶嗎??女兒認真的看著我說:媽媽我以後再也不會了。我只說:請問妳哪位啊?好寶寶還是壞寶寶呢?女兒抱著我直說:我是好寶寶,媽媽妳要原諒我。 當姑姑說她月光族,先甘後苦型,我只是笑笑。因為快樂6年多,這剩不到半年學前教育有得她受了。 回家我問她:聽說妳的小存錢筒中只剩50元,妳不打算集郵了嗎?她說:100元紙鈔可以嗎?我說:可以,但妳哪來的。她又指著銀行。我對著她說:請問銀行存款是妳的嗎?她不敢坑聲。我說存錢然後讓錢變大,為何不能動?她說:因為那是她未來的讀書基金,媽媽說過萬一媽媽老了或跟外婆一樣突然病了,不能做事了,我可以用讀書基金繼續升學,才能完成當動物醫生之夢想。我又問:前天讀藍傑斯王子這本書的讀後心得是什麼,妳還記得嗎?態度決定高度。她說:一個人小時候不好好讀書,長大後再便宜別人也不會要用你。 機會來了,我說:那如果妳長大也是錢花完才工作,萬一沒有馬上找到工作,那妳就打算全家餓肚子是嗎?如果妳現在沒充實好自己,別忘了再便宜也不會有人要用妳。早上還大著太陽,但剛剛是不是在下大雨,若是有帶傘是不是就不會被淋著像落湯雞。如果妳現在開始好好學著自理,妳就能快樂上小學,老師同學也都會愛妳喲 !天氣情要提醒自己隨時會下雨。女兒點點頭。 4月25日時,本還樂觀的台股,突然在一場核不核辯論下狂跌170多點,市場怪東又怪西,不過如果平時保有一定風險意識,有資產配置觀念,就應該不會驚慌失措而能從容面對。 

總編輯 程敦玉分析師 寶得富磐石研究團隊

顧德證券投顧(102)金管投顧新字第012號

免費諮詢專線:0800-555808 / 0800-299888

寶得富網 https://www.88988.com.tw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tock5888?ref=hl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