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親子理財:100元的選擇─天人交戰

0
1256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1bac3d367e1cd8fbf320237f02bcfdb4c3f0790d

『誠品書店睽違2年後再度舉辦舊書拍賣活動,邀來23家出版社共襄盛舉,包含城邦、天下文化、大雁、遠足、大和等,即日起至10月19日止在信義店6樓展演廳展開,現場陳列超過13萬種中文圖書、2萬種外文圖書,以及5萬種文具、設計等非書商品,全面祭出3折起,另外還推出每日特價好書清單,業者預計將吸引逾萬名淺讀者與嗜書迷前往尋寶取經。

▲誠品書展開為期11天的年度舊書拍賣會,逾20萬種中、外文圖書以及非書商品一次搬進特賣展場,讓書迷過癮淘書。(圖/業者提供)』

雙十國慶連續假期,天氣雨。在http://etlife.tw看到這篇新聞,我就犯書癮,跟爸爸說:給我一個下午去逛逛吧!女兒聽到馬上說要跟,我說好。為了能成行,花一天的時間我趕工作,她趕功課,就為了要去拍賣會。星期天,天氣晴。可以去也,女兒趕緊將存錢筒拿出來,算了算說她可以還我200元了,但她不要還,要帶250元去買書。帶著250元與捷運卡女兒高興的跟我出門,來到公車站,上車卡一刷我發現她的儲值剩沒多少,真好,又有東西可以跟女兒玩了。

來到捷運站我就先跑去儲值,女兒看到後馬上也吵著說她也要。我說:好啊!妳自己儲啊!妳身上又不是沒錢。女兒立即看著她包包中的250元,不說話了,眼睛一直在儲值機與自己包包看來看去,用求助的眼光看著我。我說:不用看著我,我們之前就約定過,我每天都有給妳零用錢,以後妳要去哪裡?買甚麼東西?都請自己存錢,包含坐車的錢。妳應該沒忘記吧!

她點點頭。接著,就聽她小聲的碎碎念:我若加值了,我就沒錢買書了,怎麼辦?要加值嗎?一場天人交戰的戲碼上演。

女兒抬頭看著我說:媽媽我不要儲值了,這樣我才有錢買書。

我說:但我剛剛看過也妳的捷運卡裡錢不多,不儲值也無法去拍賣會。就算去了也不夠錢回來。那我陪妳,我們今天就不去了,我們回家吧!

女兒趕緊說:我要去買書,我一定要去。在包包中拿出100元,對著我說:我要去,我加值100元,就可以去了吧!媽媽妳帶我去啦。

我說:100元應該夠妳來回的車資,不過妳就只剩150元可以買書,我不知道妳能買到甚麼喲!

女兒點點頭後說:我自己加值。我說好。見她很心疼的將100元放到機器裡。

來到會場,人沒想像多,還好不用排隊,服務人員說請問需要籃子嗎?女兒馬上說要,拿著就往裡面鑽。這麼多書怎麼找啊!我在挑書時,餘光一直看向女兒,見她很認真在找,我選了幾本書讓她看,她都拿到旁邊坐在地上看,自己卻不選書,反而選了個貼紙。我很好奇問:妳不是要來買書?怎麼都不挑,女兒說:每本都很貴,我買一本就沒錢了。我還是跟圖書館借好了,媽媽那我可以給自己買一個小東西嗎?我買這個貼紙。我看了一下說:誠品的貼紙並不便宜,妳再逛一逛後再決定吧!女兒一看價格就又放棄,卻一頭栽進另一區,仍是小物件小貼紙區。

在我一區一區挑選時,女兒選好了一個小磁鐵、一張貼紙。女兒告訴我她算過了,這兩樣她的錢夠。接著她幫我提籃子讓我挑書。我笑著說:真是乖,不過今天這裡是拍賣會,很多書都在打折,妳真的可以挑幾本。或許妳的錢夠喲!女兒這下開心,一下挑了四本書。

提著籃子準備結帳,女兒說她自己付。收銀小姐說:小姐:364元。只見女兒一臉驚恐,要退那一本呢?我對收銀小姐說:請跟我的一起算吧!結完帳出來,我對女兒說:妳今天表現不錯,這樣妳給我100元,剩下算我獎勵妳的,不過妳回去要將今日出門的帳記好。女兒好開心說:這樣我還有剩錢也,真好!

回家的時候經過學校旁邊的書店掛著一個廣告-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女兒說:媽媽!那是我去年得獎盃的比賽。我說:妳還想參加嗎?女兒點頭。

我又說:第一、妳沒上過正統的這類補習。第二、根據妳近期在學校表現,妳根本沒有好好讀書,不用參加吧!女兒說:我要參加,我還要拿獎牌。

回到家吃完飯後,我很慎重再問女兒一次說:妳真的要參加競賽嗎?它是星期天舉行喲!這樣妳的畫畫課或童軍活動就不能參加,妳自己想想?

女兒回:請假啊!畫畫課與童軍活動都可以請假。我要參加比賽,雖然我沒有把握,但我這次我想前二名。我很高興女兒自己會做選擇。我對女兒說:好!那妳這次要好好努力。

每個人自出生後就一直不斷面臨一堆選擇,而既然選擇了就該對自己負責。成功失敗都要自負。無論在生活、工作、投資都一樣,每個選擇都會對應機會成本。我的小仙女好像越來越瞭解,看來我的股票(二)可以準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