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親子理財:【育兒Q&A】爸媽看過來!常見6疑難雜症有解

0
1244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e9f2fa9f06cb96931e0c221de9572821b4ddc2db

文章:媽媽經 編輯部

剛來上班,小桃就大嚷著「好糗」!原來前一天她和老公帶小孩從台北南下到台南玩耍,沒想到小孩玩瘋了不肯走,但是再不趕快上高速公路,怕塞在路上第二天上班會很累,所以一直叫小朋友快上車,而且之前已經給了小朋友好幾次「再玩30分鐘」的機會,眼看天快黑了,她終於忍不住發火當街罵小孩,要把賴在地上的哭很慘的小孩拖進車上,沒想到竟被路人罵,還錄影說要報虐待兒童,平常被大家唸「太寵小孩」的她竟會被說虐待小孩,她覺得好糗,到底她管教小孩的方式哪裡出錯呢?

很多人都常感嘆,以前當小孩時爸爸媽媽根本是把我們「放生」,我們就能乖乖長大,不管要你自己在家裡玩、讀書,或者是帶我們出門玩,爸媽只要一聲令下,誰敢多說一句話或不聽話?現在的小孩怎麼會那麼難教呢?

說真的,現在管教小孩好像很難,那,不妨「照書養」吧!最近從事幼教相關文字工作多年的薛文英老師出了一本新書:「新手爸媽先懂孩子再懂教」,因為大部份的爸爸媽媽都是以自己的經驗來教導孩子,所以常常遇從錯誤中學習、修正,但是人的一生性格發展只有一次,擔心家長因為觀念錯誤或經驗不足而影響小孩人格發展,小編特別集結家長容易面臨的幾個問題的應對之道提供給新手爸媽們參考一下。

1. 孩子哭就抱,會慣壞小孩?
很多人都聽過「老經驗」的人說:「小孩不能一哭就抱,否則會慣壞他們,以都非抱不可!只有不哭時才能抱!」所以許多新手媽媽都不喜歡太常抱小孩,不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提醒:孩子一出生5分鐘,就會去搜尋媽媽慈愛的眼神,因此一出生就很需要媽媽的擁抱,所以只要小孩哭了,家人都應該要回應,不能以「會慣壞小孩想要抱就哭」的藉口想訓練寶寶,這種方式可能比較適合大小孩,如果不能滿足小寶寶被安撫的需求,反而會造成孩子在生長過程中缺乏愛而影響人格發展。

2. 孩子不吃飯要等他吃完嗎?還是乾脆收掉?
很多小孩都會邊吃邊玩,連小編自己從小也是在餐桌旁放棍子的教育下長大,根據薛文英老師的看法,他認為寶寶能乖乖坐好吃飯時間不會超過40分鐘,所以在這段時間內不要讓寶寶手上邊拿著玩具邊吃,因為練習自己吃飯也是需要專心的,手上有玩具寶寶不會專心,如果幼兒沒玩玩具,40分鐘還吃不完食物,表示食物準備太多,也可能是幼兒咀嚼能力還不夠好,或是挑食偏食,要先找出原因,而非收掉食物來處罰他們。

3. 寶寶老愛吸手指,要趕快戒掉嗎?
如果是出生5到10個月的寶寶,吸允手指是必經的過程,建議不必千方百計想戒掉寶寶的這個動作。因為吸允手指是寶寶自我安撫的過程,照顧者唯一要做的,是要注意讓寶寶手指衛生。而大一點的孩子在進入新環境或緊張時,也可能會吸手指,這也是情緒壓力引起不自覺反射動作。只要觀察找到孩子吸手指的原因,慢慢找到引導寶寶調整情緒的方法,孩子充滿活力和自信,吸手指的動作就會自然消失了。

4. 孩子怕生黏人,可以改善嗎?
想調整寶寶黏人情況,最好放手讓孩子自己玩,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小寶寶常可以自己一個人玩半小時以上,爸媽可以參與孩子的遊戲,但和孩子相處時,不要一直打斷寶寶的遊戲。若孩子已有怕生黏人的情況,要先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和獨立性,爸媽的引導也必須是漸進式,不能急。

5. 孩子玩到半夜不睡覺怎麼辦?
家中有幼兒的爸媽最好每晚在固定的時間,暫時放下未完的的工作,花15分鐘的時間陪孩子做睡覺前的準備,包括:檢查孩子刷牙是否刷乾淨?陪孩子說一段故事或聊天,設法讓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再關掉兒童房的電燈讓孩子安靜睡覺。若孩子還沒養成固定的睡覺習慣,爸媽最好也能耐心等待孩子熟睡後再繼續忙自己的事情。

6. 孩子總是問不停,該如何解決孩子常問為什麼?
小編好幾次在公車上都聽到有不停發問的小孩,爸媽忙著找答案累壞就算了,還常聽到小孩突然問些讓人臉紅心跳禁忌話題時,爸媽忍不住罵「不要亂問」,而其他乘客都偷笑的情形,薛文英老師認為,當孩子進入主動發問的階段,表示大腦已經開始有意識的學習,這是很好的進步。

通常兩歲左右的孩子最愛問:「這是什麼?」這是進入學習語言字彙能力最快的時期。能問為什麼的孩子思想更容易成熟。爸媽應在孩子提出疑問時耐心回答,孩子的生活常識會較其他同齡孩子更豐富。父母引導孩子可以讓小孩持續保持有主動學習的熱情。

另外,很多家長容易遇到的問題,包括小朋友喜歡搶別人的玩具,作者建議要讓小孩明白「歸權」,從一歲起就可以教小朋友「這是媽媽的、這是爸爸的、這是寶寶的」,讓他們了解別人的東西不可以隨便拿走、亂動,借用別人的東西要徵求他們的同意、要跟人說謝謝,商店的東西要先付錢才能買回家,要學習和朋友分享及交換使用等,並且教導小朋友體貼長輩、主動幫忙等貼心的習慣,請注意,小孩會學習大人的言行,要養出貼心小孩,家長自己在家裡就要做出貼心家人的言行。

【媽媽經】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