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親子理財:「爹寶」、「媽寶」養成關鍵:爸媽放不了手

0
462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8c394af1b6216168e3ec520c04886bd6eabc4ae3

「爹寶」、「媽寶」學生愈來愈多,引發台大校務主管感慨,被網友稱為「機車教授」的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在自己的臉書宣布,不歡迎「媽寶」、「爹寶」來修課。他並直言,「大學」是給想當「大人」的人念的,不想轉大人的同學,麻煩回去念中小學。

 

你擔心自己養出總是長不大、生活失能、怯於負責的「慣寶寶」嗎?為什麼該是獨立生活的年紀,卻仍在父母的管轄範圍、憂慮清單裡?你對孩子的照顧與幫助,究竟是愛,還是剝奪?現代父母放不了手的困難有三:

困難1 少子化浪潮,造就做太多的直升機家族

隨著少子化浪潮愈趨劇烈,家中平均六個長輩照顧一個小孩。愈來愈多以過度代勞表達愛意的「快遞阿嬤」與「聖誕樹媽媽」,搶去了孩子原本應該承擔的責任。

過度「孝順」兒女的「孝子家長」們,把「幫孩子」與「愛孩子」畫上等號,是造成孩子長不大的第一個原因。

困難2 雙薪家庭過半,造就沒時間「好好生活」的父母

社會結構變遷,雙薪家庭過半是最近五年內才發生的「新鮮事」。雙薪父母意味著生活步調忙碌,時間壓力成為教養小孩最大的「困局」。

無論是吃飯、穿外套、整理書包……所有小孩該「慢慢學」的生活大小事,在大人的時間壓力下,都得必須「快快做」。趕時間,成為磨損家長耐性的大敵。

一家私立幼稚園特別聘雇一位保母阿姨,她的工作之一,竟是「放學時站在門口,負責幫孩子穿好外套」。因為家長會抱怨:「接回小孩前,園所都沒幫孩子穿好外套,真是服務不周!」

困難3 升學至上價值觀,家務靠邊站

升學考試掛帥的氛圍,師長重視成績或才藝的程度,遠勝過孩子「打理自己」所獲得的讚許。

過分重視升學的價值觀與壓力,讓大孩子忙於應付上課補習課輔行程,與家人相處時間大幅壓縮;當孩子忙得連在家吃飯都顯得「彌足珍貴」時,就更別提參與家庭生活,分擔家事了。

「獨立的本質,在於能自己做事,」著名教育家瑪莉亞•蒙特梭利曾如是說。美國蒙特梭利基金會理事長提姆•沙丁(Tim Seldin)也指出,孩子原本就有渴望獨立做事的本能,「教孩子自己動手做,無論是盥洗、穿衣、準備點心或倒飲料,都能協助孩子邁向獨立之路。……孩子在培養相當程度的獨立時,也奠定了受惠一輩子的良好工作習慣、自律自重與責任感。」

愛孩子,不要剝奪他成長的機會。身為家長,需要學會三件事:

策略性的放手:把學習過生活的機會,學習做選擇、負擔責任的機會,適齡適性的還給孩子。
真誠的放心:鼓勵孩子參與分擔,相信他能做到。
幽默的放輕鬆:學會忍受混亂期,別怕他做不好,適度降低期望與標準。
與其等到孩子三十歲還賴在家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每位父母,都該從現在開始警惕自己,學會放手、放心、放輕鬆,讓孩子從小開始承擔自己的責任,邁向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