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川普簽香港法案 紐時:北京反擊選擇有限

0
1600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國譴責美方干涉內政,並揚言反制。紐約時報分析,北京真正擔心的是經濟,為了貿易談判,中方難以與華府撕破臉,反擊選擇有限。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批評華府用詞嚴厲,本週第2度召見美國駐北京大使,但中國政府高層仍希望達成緩和美中貿易戰的協議,在經濟迅速走弱之際減輕壓力。

川普27日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對香港民主抗爭表達支持。

中國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改弦更張,不得將該法案付諸實施」。北京打算以何種措施反制美方,至今仍不明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也未透露口風,僅說:「我們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被問及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否會影響美中貿易談判,耿爽表示:「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中方揚言反制的威脅聽起來嚴重,但也很空洞。中國強硬反擊美國的選擇有限,因為貿易戰對兩國損害愈來愈重,停戰才是當務之急。美中雖然都表達有意願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但實際談判進展不明,而美國不到3週後就要對更多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中國政府將香港5個多月來動盪局勢,視為自身實力與權威面臨的考驗。

美中貿易戰促使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第3季GDP年增率降至6%,創27年來新低。近幾週出爐的經濟指標顯示趨緩態勢即使未惡化,也沒有停止。中共執政基礎是承諾給人民更好生活,經濟走弱恐對統治構成直接挑戰。

至於華府,川普近幾個月鮮少談及香港情勢,美方也已暗示,不希望「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成為美中貿易談判絆腳石。白宮在川普簽署法案後的聲明中提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部分條文恐干涉憲法賦予總統的外交政策職權,暗示川普可能不會所有條文都付諸實行。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簽署法案後,北京沒有實際反制行動。中方官員反而將焦點轉移到川普是否會落實法案中任何措施,因為川普在聲明中強調握有「憲法賦予總統的外交政策職權」。

報導指出,北京一直嘗試切割地緣政治議題與美中貿易談判。中方官員表示,就政治而言,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能使習近平更難簽下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但白宮聲明暗示,川普若想和中方達成貿易協議,可選擇不執行法案若干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