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數字解碼『專題』:打屁股 2014/02/12 

0
1224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86dd78deadf6ebd3e4856ebed5be9e8155928f9c

文:程敦玉

雖然很不想提政府統計的數字,不過不能因其曾經出錯,就全然不理,這樣易因噎廢食。所以再來看看主事者怎麼說?!在2/11時,上市櫃公司之1月營收全都露,財政部也公佈最新進出口統計,說受到春節因素影響,出口僅243.1億美元,年減5.3%經微調後較去年同月小增0.1%;而進口則是衰退15.2%,若微調季節因素後則為負3.6。同時又說二月成長值得期待,因為去年2月基期低,出口不到200億,故不能單看1月,要將1-2月合起來看。

廢話嗎?去年過年在2月,假又長一點,工作日少基期本來會低,不用政府說大家也知道這個道理,不過用值得期待,而是不是一定,卻又表示暗示甚麼呢?

上次在專欄中曾提過一堆大人要上修台灣GDP,我曾說一定會變,果然也不過還在2月,還是說要上修啦!但已開始微調能保三就不錯了。 我常說營收是過去式,出口的統計只是佐證,為何在去年11月到現在,外銷概念股、科技股強強滾,全是受惠對美與日之出口,也就是寄望別人的消費。而號稱的新興新舊國家進出口則是衰退,所以囉!新興國家真的傷不輕。

但美、日千萬不要中感冒,如果復甦之路一旦不順遂,葉倫小姐升不升息不重要,QE緩退仍有殺傷力,經濟數據無法更好,則對我們的影響力才是大,科技島最怕科技倒。 總體變化如我上週在大代誌而言,金融市場波動大,但還算安全,但回到現實面檢視一月營收吧!真的不算很好,雖然創新高還是有百家附近,但不好或不如預期的更不少。按照政府所說的微調好了,年退超過1.5成都是太過,現在因為還有2月必成長與3月的可期待,故股價調整過後仍能用利空不跌,然後2月會成長來自我感覺良好,但真能如願嗎?!每年增加的低價股依然沒減少。故一月不如預期者,就先留校察看,但若2月都回不了神的就該打屁股囉!市場常會說的一句話,不要跟股票談戀愛,所指就是一旦產業逆轉是神仙也沒救。

指數保持在8000多點大半年有了,常看到媒體統計,投資人依舊沒有賺到錢,怎麼這個樣子呢?因為常陷入過去數字的迷思,強勢不敢追,高價不敢買,未來不會估,只會聽人說。結果要知道低價還有更低價,有人天天都便宜,很多東西一點都不難,就看自己用不用心,數字會說話,要會看過去外還要會估未來。

Fun股票 程敦玉分析師

顧德證券投顧(102)金管投顧新字第012號

免費諮詢專線:0800-555808 / 0800-299888

Fun股票 https://www.88988.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tock5888?ref=hl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投資時應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