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奎國 每週專欄】題目: 美中貿易戰未朗 科技較勁不會停

0
1055

這場拉鋸戰還沒有結束,究竟年底前協議是否簽的下來,還有變數。從北京立場來看,如果第一階段雙方要各退一步,中方同意增購美國農產品,並做出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新承諾,華盛頓也應該採取對等行動,取消已加徵關稅,而不是單單收回未來還將加徵關稅的威脅。中方具體要求川普政府取消9月開始實施對1,1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同時降低去年開始對約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目前稅率25%),其實這是合情合理的,若要北京放棄手中的籌碼,恢復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美國也必須讓步,放棄加徵關稅的籌碼。

    但是問題是,美國對中方目前的讓步並不滿意,還有諸多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包括對國營企業的補貼問題,匯率操縱問題等等,如果現在川普虎頭蛇尾,鳴金收兵,一年多貿易戰打下來,美國企業界與農業已經哀鴻遍野,竟如此就草草結束,內部對川普的批評恐怕會非常嚴厲。進一步說,如果美國要繼續在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對中國施壓,沒有了關稅作為手段,要怎麼談的下去?

   從中方而言,五月協議胎死腹中,就是因為美國得寸進尺,不僅不放棄增加關稅為手段,還要在協議中放入監督執行機制,這些都是中方強烈反對抵制的項目,中國權威博客陶然筆記上周六透露,「對中方而言,最終取消全部加徵關稅是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的核心關切,即使是階段性協議,這一核心關切也應得到體現。」

   這就是此刻僵持的焦點。不過七日似乎出現突破,中國商務部表示,中美兩國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若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依協議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外電也引述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證實,美中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的計畫。但是消息一出,就有白宮官員對外放話表示,取消關稅會使美國失去談判籌碼,行政部門內部有歧見,也面臨外部顧問的強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