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基金人物|投機之王利弗莫爾:炒股取勝的關鍵是把握時機 2018/08/28

0
1391
經典好文封面圖

網路文章: 識基薈

傑西.利弗莫爾,美國投資市場的傳奇人物,14歲和人湊了五美元入場,38年後凈增1億美元,這是當時全每年稅收總額的1/42,他影響了三代股神,巴菲特、格雷厄姆等眾多投資大師對他推崇備至;他曾得到美國總統的親自召見,美國金融大亨曾誠懇的請求他放過股市;1999年他壓倒性的擊敗巴菲特,被《紐約時報》評為「百年美股第一人」。

「經過多年在股市上摸爬滾打,我學會的一件事是,在市場上總是有機會的,所以要時刻持幣待購,頭寸就是金錢,就是現貨,如果資金不活躍,就不能在將來終於出現『特別有利的形勢』的時候實現你的巨大利潤。很多人賣掉了手裡有賺頭的股票,卻把賠錢的股票留在了手裡,同樣,很多人也把一些表現平平的股票留在手裡,這些股票什麼事情也不做,什麼地方也不去。」——利弗莫爾

  1. 華爾街(股市)沒有新鮮事,因為投機向山丘一樣古老,股市今天發生的事情以前發生過,以後會再度發生!因為人性永不改變。
  2. 投機是天底下最富魔力的遊戲,但是這個遊戲不適合愚蠢的人,不是很懶於動腦筋的人,不適合心理不健全的人,不適合腦中充滿一夜暴富奢望的人,以上所說的這些人如果貿然從事投機,那麼就只能以一貧如洗告終。
  3. 假設某個商人新開了一家店鋪,他大概不會指望頭一年就從這筆投資中獲利25%以上,但是對進入投機領域的人來說,25%連最低標準都夠不上,他們想要的是100%的利潤,他們的想法是經不住推敲的,他們沒有把投機看成一項嚴肅的商業事業,並按照商業原則來經營這項事業
  4. 投資者或投機者的最大敵人就是人的本性
  5. 一流的投機家們總是在等待,總是有耐心,等待著市場,驗證他們的判斷。要記住,賺大錢的訣竅並不在於頻繁的買進賣出,而在於耐心的等待。
  6. 你不可能每天或每星期參與投機活動並取得成功,一年中,只會有幾次入市的機會,可能是四五次,而在合適的入市時機出現之前,最好靜待市場發展,等待下一個重大時機出現。
  7. 不管是在什麼時候,我都會耐心的等待市場到達我認為的「關鍵點」,只有到了這個時候,我才開始進場交易,在我的操作中只要堅持這樣做,總能賺到錢。我總是在一個趨勢剛開始的心理時刻開始交易的,我不用擔心虧錢,因為我恰好是在堅守的原則告訴我立刻採取行動的時候,果斷進場開始跟進的。因此我要做的就是原地不動,靜待市場按照他的行情發展,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做了,市場本身的表現非常恰當的時機給我發出讓我獲利平倉的信號。 多年的交易給我的訓誡是,如果我不是在接近某個趨勢的開始點才進場交易,我就絕不會從這個趨勢中獲取多少利潤。
  8. 要記住這一點:當你理性的靜待時機之時,那些每日參與買賣的投機的正好為你的一次出擊鋪路,他們所犯的錯誤,會為你造就日後的盈利
  9. 你必須集中注意力,研究當日行情最突出的那些股票,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領頭羊,特別是那些領頭行業和強勢行業中的領頭股票。如果你不能從「領頭羊」。如果你不能從領頭的活躍股票上賺錢,也就無法在整個股市中賺錢。
  10. 在投機中如果你想賺錢,就得買賣一開始就能夠獲得利潤的商品或者股票,那些買進或賣出後就出現下跌的情況,說明你正在犯錯,一般情況下,如果三天之內依然沒有改善,立馬拋掉它
  11. 在長線交易中除了知識以外,耐心比任何其他因素更為重要,實際上耐心和知識是相輔相成的,那些想通過投機獲得成功的人應該學會一個簡單的道理,在你買入或者賣出之前,你必須仔細研究,確認是否是你進場的最好時機,只有這樣你才能保證你的頭寸是正確的頭寸。
  12. 在一個投機中幸運地將原來的本金在股市中翻倍後,他應該立即把利潤中的一半提出來放在一邊作為儲備資金,這個方法曾經對我大有裨益,唯一遺憾的是我沒能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始終貫徹這一原則,在某些地方他本來會讓我的投資之路更順利一些。
  13. 我炒股票,是為了在這場遊戲中取勝,而取勝的關鍵是把握時機
  14. 股票,就像人,也有自己的品格和個性。有的股票弦繃得緊緊的,個性緊張,動作呈跳躍狀;還有的股票則性格豪爽,動作直來直去,合乎邏輯;總有一天你會了解並尊重各種證券的個性。在各自不同的條件下,它們的動作都是可以預測的。
  15. 讓自己的頭腦適應市場,並在市場上獲得成功的最聰明的辦法是深入研究板塊的表現,以便區別出好的板塊和不好的板塊,買進那些有希望獲利的板塊股,賣出那些沒有希望獲利的板塊股。
  16. 一隻股票的價格較高,並不表明就是賣這隻股票的最好時機。較高的價位絕不是拋售—只股票的信號,利弗莫爾說「這是因為某隻股票現在的成交價比較高,並不意味著將來它的價格不會更高」。利弗莫爾對賣空也是這樣認為的,「這是因為某隻股票價格走低,並不意味著它將來不會走得更低。我從來不在某隻股票剛下跌時就買進,我也從來不在某隻股票剛上升時就賣出。
  17. 利弗莫爾是持幣觀望,直到合適的行情出現。他的很多成功就在於他能夠持幣觀望,耐心等待,直到「恰當的行情出現在他的面前」。當行情出現,有很多對他有利的機會出現時,在這個時候,也只有在這個時候,他才像眼鏡蛇一樣,「噌」地一聲竄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