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獨孤九劍論籌碼 07

0
1002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7.0.0.1/blog/wp-content/uploads/2014/07/c697a6a899a947712c9c58b2009200f1-696x464.jpg

一、             期、權三大法人       當大家在熟讀本章節前段內容後,相信對於加權股價指數的脈動已可輕鬆掌握八至九成以上節奏,對於操作順勢而為及風險何生也都可以了然於胸。

那麼接下去將再以『期、權之三大法人動態』,打通各位之任督二脈,如此一來神功即可告成,所謂的系統性風險也將成為讀者之絕對墊腳石,而非絆腳石。然而為加速各位切入以下內容前,請大家務必先通透學院派-外資、投信及自營之本質進行思考(以下章節均有詳談),如此一來即可輕易明暸為何期貨三大法人OI變化存在實質方向的引導性、重要性,同時更可令我們操作之際,較市場八成以上投資人更早一步嗅及『風險』何處而生、何處而熄。

 

2

很多人可能還在狐疑為何以上統計報表僅列舉外資、自營,那麼投信難道不重要嗎?別懷疑,答案承如各位所想,由於投信本質為集合眾人資金以行大規模投資為主,偏偏台灣市場對於期貨基金雖已逐步開放,但專注於台指期貨市場額度仍佔比重之少數,也導致了投信單位的期、權部位幾近毫無參照價值。其中若真要算有,其『避險』導向也較『獲利』企圖更為明確,是故在此我們就不再浪費時間針對投信部位進行分析。

而由上圖之2-1及2-2觀察,並不難看出其實外資在期貨OI之佈倉變化與加權股價指數之相關性高過於自營,認為主因在於外資於台股之上實屬“強奪豪取”型之投資客,所以導致其OI變化與加權股價指數之相關性優於自營。反之若進一步再論述自營之部位,卻也不可大意評估其操作不佳,因其實際上主要部位並不以期貨為主,反倒為異於外資部位以“選擇權為主、期貨為輔”,也就是自營操作期貨主要在避選擇權之險,但為何如此?主因全在於市場結構,不論在現貨、期貨交易所均已賦予『造市者』責任,是故導致了其選擇權部位趨於龐大,且風險大過期貨,也導致了選擇權部位參考價值優於期貨部位。是故以下也特別圖列自營選擇權OI與加權相關圖給各位參照,以期大家可以體認。

3

 

 

註一:《期貨三大法人》資訊

(1)   臺灣期貨交易所 網站-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index.asp

(2)   交易資訊 頁切

(3)   三大法人 -> 『區分各期貨契約』與『選擇權買賣權分計』(筆者常用資訊)

 

4

以上例子為101年12月28日之期貨三大法人統計表,其中自營商OI空單1243口、投信OI多單834口、外資OI多單111口。(OI:未平倉量)

5

以上例子為101年12月28日之期貨三大法人統計表,其中自營商CALL及PUT OI分別為-20903口及4080口、投信CALL 及 PUT OI分別為-32口及500口、外資CALL 及 PUT OI分別為60254口及61428口。(CALL:買權、PUT:賣權)

 

各個擊破的關鍵之處是”破”字,其重點有二:

第一、完全擊退:對於來犯的任何一個方面,都必須能夠完全地置敵絕境,否則這一路打一下,那一路攻一點,每一個都不得到位,那麼當野火不盡時,後患將會無窮。

第二、擒賊擒王:不能平均使用自己的力量,而應該是集中力量先行消滅重點,再打其它。

所以,當我們徹底清楚了牌桌上每個人物所處之地,甚至開始體會到每個角色所使之力的精準度後,接下去將採『各個擊破』的方式一個一個進而剖析法人、大股東及庫藏股、資券比…等各方勢力之操作邏輯,進而達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