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獨孤九劍論籌碼 05

0
810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7.0.0.1/blog/wp-content/uploads/2014/07/c697a6a899a947712c9c58b2009200f1-696x464.jpg

一、             加權股價指數與期貨未平倉量分析       當大家已有前章現貨-學院派步調概念及前文所論之未平倉量知識後,為進一步協助投資者對加權指數脈動可更為精確的掌握,特別建議可再依循『臺灣期貨交易所』公開提供之“期貨三大法人”資訊進而分析。

主要因其存在過濾“現貨三大法人”數據所形成之雜訊及不確定性效果,可有效協助對盤勢由長而短之全面性掌控。

其中先由現、期關係特性論起,其共存在以下特點:(1)現貨主長、期貨控短(以一個期貨月為基準);(2)期、權數據漠生;(3)現、期資金移轉。

(1)   現貨主長、期貨主短

藉由上文及圖中並不難見及,相關性較高之外資及陸資、自營,在現貨方面佈局以中、長線節奏居多;是故其中就特別必需仰賴『期貨』商品進而規避現貨風險,甚至進一步積極搶短佈局,以期現、期同賺企圖,所以將其影響歸納成以下:

 

2

 

 

(2)   期、權數據漠生

期貨三大法人之期、權數據自2008/04/07起才開始公諸於世,加上投資者對於期、權交易、策略本不甚熟悉下,就甭談要再利用其數據進而研究。其道理就好像是一般拳、掌功夫或許人人皆會,但終究不敵武林秘技:降龍十八掌之剛猛、九陰白骨之陰柔…等道理相仿。故而期、權數據實質存短線方向主控性。

 

(3)   現、期資金移轉

倘若欲論現、期資金移轉效應,則有必要由自營與外資及陸資佈局有效性進而解讀。其中,自營因期交所賦予『造市者』責任,致使其部位以『選擇權部位為主、期貨部位為輔』。反之,因外資及陸資現貨部位較大,故而其部位以『期貨部位主、選擇權部位為輔』。如此一來,也就是現、期資金移轉效應將於外資及陸資之部位調整情況較趨明顯。

其中若進一步再去區分外資及陸資之操作慣性與操作方式分類,又可區分為以下4類循環:

a)       初升段:買期貨、賣現貨

指數仍然盤旋底部,不時出現破底,投資信心依舊脆弱下,投資人較易贖回基金資金,致使其賣股求現,但買期『避險』或『避軋空』可能。

b)      主升段:買期貨、買現貨

指數漲勢確立,資金狂潮湧進,一則、經理人資金需快速進場卡位;二則、基金存必需持股比率限制。故而此際會出現外資及陸資現、期同步加碼結構。

c)       末升段:賣期貨、買現貨

指數已達相對高檔或頭部,外資及陸資為“倒貨”,就必需引『散戶』進場,是故現貨將維持續買節奏,但反向卻是利用“期貨”進行『避險』。

d)      下跌段:賣期貨、賣現貨

指數跌勢確立,趨勢兵敗如山倒,外資及陸資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非但期貨擴大放空,甚至進一步將更以“賣現貨”以求期貨大幅獲利。

以上四個階段將會循環不斷延綿不絕,故而操作上強調必需探求其『習性』、『邏輯』,方得“以靜制動、後發先制”,以立操盤之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