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獨孤九劍論籌碼 04

0
1219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7.0.0.1/blog/wp-content/uploads/2014/07/c697a6a899a947712c9c58b2009200f1-696x464.jpg

破劍式-加權股價指數與期、權未平倉量分析 

一、             何謂『未平倉量OI』

 首先,大家可能會先懷疑為何要在談論加權股價指數之時,必需特別參入部份期貨之相關概念,而它是否當真存在研究之必要性存在。倘若真有此疑問的人,那麼我就以這樣一個概念下去開頭好了,金庸筆下除獨孤求敗天下無敵外,再來就是曾習得其絕技之華山-風清揚與令狐沖了,而此二人因受惠『獨孤九劍』之威力而名震一時。然而試想,倘若今日每人均可輕易習得此技,那麼一來大家絕招相仿不說,罩門同樣也是如出一轍,如此一來也將導致大家毫無差別性存在,這也正是為何筆者在單單帶領各位進入現貨-三大法人領域後,又再進一步要將期貨-學院派的概念引入的主要原因。(現貨熟悉的人多,資訊早已鈍化;反之期貨明其理者少,順理成章也導致其數據存在極度參考價值)

而在我們進入期貨領域前,因考量本書並非全然著墨於期貨市場及其商品,是故針對其細項定義並不特別著墨。故在討論上僅僅引進『未平倉量』之概念,其中包括:何謂期貨未平倉量、計算方式、加權股價指數與期貨未平倉量分析、選擇權未平倉量掌握壓、撐變化及期、權三大法人…等。

何謂『未平倉量OI』:是指在每日交易收盤後,期貨交易所會將今日市場上所有尚未結清的買進或賣出部位進行統計總和稱之。因此:多頭未平倉量=空頭未平倉量=總未平倉量,也就是多單的未平倉量在同一時間不可能大於空單。然而它與成交量又有何差異呢?其實簡而言之,其差異僅在於是否放隔夜的問題而已,就是“成交量=當沖+留倉”兩部份,其中當日未行沖銷單位則為未平倉量。另其又為何存在重要性呢?這麼說好了,交易量=動能;未平倉量=位能,也就是動能用以評估一日或短期間之市場熱絡承度。但位能卻可用以評量波段間市場蘊釀什麼氛圍及企圖(大雨之下水庫幾近洩洪),是故未平倉量於期、權市場,甚至到現貨市場亦存環環相扣之影響性存在。

當我們咬文嚼字後,進一步徹底體會其計算方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