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獨孤九劍論籌碼 01

0
1371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7.0.0.1/blog/wp-content/uploads/2014/07/3c4dce387abe5f17b6965a8f068fb83c-696x464.jpg

總訣式(上篇)-加權股價指數 

一、 引水思源,贏股思『籌碼』

電影《決勝21點》,透過數學統計在賭城海撈一筆,想必是每個賭客都夢想達到,卻又深覺天方夜譚。然就澳洲《每日電訊報》報導指出,一個由19名數學天才所組成的賭博集團,過去幾年來,憑著自己的專業知識,每年至少贏得5000萬澳元,相當於新台幣15億3000萬的收入,無疑令夢境轉化真實。而其中所獲得的啟示應用於股市之上,似乎『摸底』-搞清楚“牌桌有誰”、“要贏誰的錢”也就成為股市『籌碼』最根本之道理。

若進一步將『籌碼分析』比喻成賭桌GAME,那麼當我們要坐上賭桌前務必先行確認參與者有誰(即:加權、股票有誰在買、在賣),而大家ALL IN時是真實或心虛的(即:是長線佈局或短線投機?),其中:

主力:賭神、賭聖、賭霸…等頭銜。財力資金雄厚,與主辦單位關係良好。

法人:賭術學院派。壓注存理論依據,賭完成敗均需寫報告進行分析。

散戶:賭場賭客。待宰肥羊,在賭場豪者,甚至沉迷酒色,心情好就all in或show hand。

大股東:賭場主人。派牌、兔女郎都為自己人,下賭時不覺令你all in感到心虛。

另外於賭局之中,最難以確認的則在於『局外局』:如桌上對手下1000萬要贏你錢(看來勢在必得),但場外卻下5000萬重壓自己輸錢。(承如商品間套利:可轉債、權證、台指期貨、選擇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