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理財大代誌 飆股的特色-說故事

0
1612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7.0.0.1/blog/wp-content/uploads/2014/07/b8aa8002a9e11255f6f7a6d7868d9fcd-696x464.jpg

松懋-擁抱金豬數漲停,一數居然連20根的漲停。這是在2007年之前,美國次貸風暴、金融海嘯發生前的事,當時的ic設計雞犬升天,當時的太陽能不可一世,益通的千元如今只剩1/10。而這一家公司為何沒賺錢就能連拉20根漲停呢?就一個沒問世的材料,可成是鋁鎂合金機殼,這間公司說鋰鎂合金,炫吧!市場沒人懂,故事就迷人囉!

過去的我不算年紀大的分析師,除了死咬住4年的ic設計,對產業的重視加重外,當然也不會放過對飆股的研究,我最常對大眾說的話,我有兩隻雞-轉機與業績,兼顧大而穩也要小而美,穩健中其實也相當投機。也許就因為20根漲停吧!居然有人還有印象說我會捉飆股,謝謝抬愛,不過人年紀大了,對於投資屬性也會改變,在路要自己走那篇文章,我就說過囉!年紀大的人,千萬不要再用基金中的林志玲來騙喲!

飆股的特色是甚麼?如果沒記錯,我用4個有1個沒有來形容,有題材、有夢、有故事、有人說就是沒有本益比吧!其實前三個意義都差不多,而我不過是將重點三倍強調罷了!

 

1

 

甚麼叫作鋰鎂合金,大家可以goole一下,可以看到各種研究報告、材料所的報告大部分都在2007年前吧!一個未有市場的故事,造就了松懋快速的10倍翻,股價爾後打回來,這個鋰鎂做到哪去?還是沒人知,夢有夠大,新的介入者一改選成功後就不斷放送故事了,到現在公司還是沒賺錢。這就是飆股,但上飆下飆都一樣快。

這3-4年最符合此特性大概就屬生技新藥股了,很多人說敦玉姊姊妳怎麼都不說新藥了,我說方法沒變,你們可以繼續使用這4有1沒有,來找你的飆股,但姐姐我年紀大了,穩健與投機比重我還是務實些較佳,重產業、重數字,也能找到倍數標的,或許沒有迅速的10倍翻,不過精華十年超過15倍、大立光5-6年的4-5倍,看得到公司的變化,要進要退也比較從容吧!

2

 

 

除了新藥,今年有一家公司也頗引人注目的。週末時剛好聽了一段某大知名自營商對一堆追隨他的青年學子們演講後發現,原來新人類是如此看股的,雖然對其內容認同的少,不過他的一段話卻頗值得玩味。當他選定一檔股票後,接下來不是等人來拉抬而是要積極出擊,不斷放送,至於要如何放送才能達到效果呢?當然就要如他有一堆信奉者,尤其各大專校年青人,各大媒體爭先報導,那麼只要他故事說得好,股價倍數翻、數倍翻,這檔個股是哪一檔呢?投資人不妨猜一猜吧!去年第四季轉虧為贏,股價1年不到漲超過8倍,這不是飆股誰是飆股,重點來了,故事將來轉為文創,夠厲害吧!榮登文創股王。原來現在會說故事又比前面2有更為重要囉!

如果沒有說故事的本事,也無被造神的機會,那要怎麼辦呢?至少也要挑對股看對產業,等人來幫我說故事,建立人脈不可缺。當然也就是基本功可要打好。現在人速食吃慣了,還沒學會走就先想飛,真的是將來怎麼死都不知,我常說順勢牌好打,一但轉彎了,若大環境不瞭解,就只有等著被股海的瘋狗浪吞噬,不過寶得富有為投資人開基本總體課程,暑假期間不妨花點學費練點功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