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選股四要四不要

0
761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11bb47fa6bc8de2deb010ae96b317c7e0715b8a0

文章來源:鄉名財經,撰文者:網路文章分享 做股票選時和選股都很重要,目前市場政策底已經初現,市場底還需要確立,選時已經問題不大,

 

但選股的難度還是較大,因此,下面選股的四要和四不要可供投資者參考: 近期股市正值年報公佈時期,市場的變化因素比較多,今年市場的底部究竟在哪裡,還需要市場的檢驗,在這種市道中選股就顯得十分重要,選對了股票,對您而言,牛市還很遙遠,而一旦選錯了股票,則牛市早已結束。

筆者以為,就目前的市道而言,在選股上盡可能做到四要四不要:

第一,要選小市值股票,不要選大盤股這輪調整行情跌的就是那些大盤權重股,而小市值股票跌幅明顯小於指數的跌幅,成了目前市場比較安全的避風港。從股市的長期投資而言,如果您能長期與那些小公司為伍,分享他們做大做強的全過程,您就能從中獲得巨大的投資回報,這個道理已經被市場反復證明。持有小市值股票,既包括那些股本上的小盤股,還包括那些儘管流通股不小,但價格低,總之,要從市值上來進行判斷。

第二,選無解禁股的股票,不選在近期有解禁壓力的股票現在大小非解禁的壓力很大,很多投資者持有的股票,突然發現近期有大量的大小非可以上市流通了,這對股價的上行會帶來很大的壓力,由於那些大小非的持股成本極低,套現的欲望極其強烈,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將壓制股價的上行,所以,選股要選沒有解禁壓力的股票。

第三,要選無再融資壓力的股票,不要選有再融資題材的股票現在上市公司圈錢的衝動很強烈,獅子大開口的圈錢引起了股民們的反感,股民們不能用手投票就用“腳”投票,紛紛拋股滑腳開溜,以至股價一瀉千里,前期曾經增發的上市公司,現在相當一部分的股價已經跌破了增發價。做股票要“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回避這些煩事,選股的時候要選沒有再融資題材的個股,這樣安全性比較好。

第四,要選有“生育能力”的股票,不要選“絕子絕孫”的股票,股票的“生育能力”實際上指的就是股本擴張的能力。上市公司的股本由小到大一路擴張而來,長期持有這些公司股票的投資者,通過每年上市公司的送股、配股和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生出“股子股孫”一大堆來,這種股票投資的財富效應使一大批人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現在正值年報公佈時期,上市公司的分配方案接踵而來,這是選股和調整投資組合的最佳時機。現在有相當一部分上市公司實際上已經既沒有送股能力,也沒有資本公積金,像這樣的上市公司實際上已經“絕子絕孫”,儘管也有炒作的差價收益,但已經不好玩了,至少不值得長期持有。 做股票選時和選股都很重要,目前市場政策底已經初現,市場底還需要確立,選時已經問題不大,但選股的難度還是較大,因此,上述選股的四要和四不要可供投資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