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法人投資九宮格 “磚家”盲人摸象

0
1467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eebeda47a75339de12676896d2799244399140a7

 “磚家”評外資走向如盲人摸象 有些研究員,一看到外資買超賣超,就開始興奮,自high,自以為看到外資走向,更甚者,直接妄下結論,直接說外資就是看中某些股票。這些都是所謂的”磚家” :阿搭馬孔固力,腦袋跟水泥一樣硬。 財經三大咖:銀行、保險、基金 我跟完全不懂財經的人解釋財經三大行別時,很喜歡用"阿嬤到銀行購買投資型保單"這句話來解釋。因為銀行、保險、基金,佔據了大部分的財經市場。寫到這裡,證券行跟個人理財師一定很火,說我明明自己每天打電話給你們,卻把你無視掉了。這裡的占據指的是:長期投資,受法規控管的大型機構。   法人的福特情節 也因為規模大,限制多,大多數的法人都信奉福特主義(Fordism):將一個過程分割的非常細微,在交給專人執行,以提高生產力。就跟亨利福特的T型車生產線一樣,法人進行市場判斷時,也是用這種方法。既然工作要詳細的切割,多空的二分法自然不適用,而是按照投資類別,或者國際認可的方法進行分類。市場上普遍認同的要素為分類:市值,價值,獲益,風險,成長空間,類股,類別等晨星九宮格舉例:

大市值價值

大市值均衡

大市值成長

中市值價值

中市值均衡

中市值成長

小市值價值

小市值均衡

小市值成長

就是最簡單的基金(將幾檔判斷為好的股票包在一起)也有不簡單的分析方法 更不用提複雜的綜合投資組合   內部報酬率:法人邏輯 散戶的資金大多是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但法人的資金大多都是跟散戶拿的。 民眾的存款、保單、投資,前面兩項商品靠提供服務換取存款,後者則是投資管道。法人從民眾拿到這些錢後,要先賺取到保證給民眾的金額,在滿足員工的薪水,最後還要讓股東跟老闆滿意。一項投資要能夠滿足這些條件,才會被列入考量範圍。這就是所謂的內部報酬率:如果一項提案沒有一定的獲利,那麼不值的企業進行投資。   法人揭露:綜合倉庫 說到這裡,又有人會說:法人外資明明通通都要公開,為什麼你不從那邊去判斷? 這邊又要再解釋一次:公開的資訊只是買超賣超,外資法人投資標準,分析方法在哪,根本無從判斷。散戶也只能知道法人整體的風向,至於是獲利了結,停損,還是真的有策略性操作,如果不知道法人手上有什麼,這些資料就沒太大價值。 巴菲特五分鐘原則 投資人常常問股神,要怎麼判斷要不要投資一個產業。巴菲特通常都會回應: 絕對不要投資自己不懂的東西(Never invest in a business you can’t understand)。再回頭看看成功的投資人們,都是靠著專業知識,在市場反映之前先進場。因此老師建議,不要跟其他磚家”起鬨,管好自己的投資方向最重要。   散戶的敏捷法人的穩重 老師很愛強調法人先天的優勢。

老師這邊要講:散戶有法人沒有的敏捷度:很多稀有,不熱門的主題,往往是內行人先大賺一筆後,法人跟一般散戶才注意到。幾年前,很多機械工程師,自己會購買特定公司的股票,因為工程師們都知道,業界出名的大師要從海外歸來,替那間公司製作。果不其然,不到一年,產品開發突然行雲流水,現金流變多,除權息金也水漲船高。   不算命不抓鬮 守護自身專業產業 散戶的研究規模,不一定能跟法人的大規模的團隊相比,但對於專業領域的敏感度,以及靈活度,散戶佔盡優勢。散戶絕對有足夠的時間能搶先法人,繞過散戶,搶先投資:秘訣就是堅守專業。如果不能夠自己成為專業,那就去相信專業:挑選適合的投資平台,雇用深度研究的操盤者,或者簡單的聽取專業,不走旁門左道的老師建議,才能搶先大環境一步。  

選擇勝方團隊:俞又豪 綜合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