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好文】支撐點與反彈點:股市聖杯

0
1175
經典好文封面圖

http://128.199.235.223/api/file/4c1292dd75a07c2b424d7ccc5368b732af598236

多頭最想知道股市什麼時候反彈,這樣才能買低賣高。 空頭最想知道股市什麼時候是低點,賣高買低才可行。 而這兩點往往是重疊的。看看最近的股市,在7/15的9569高點後,不斷下滑。 不論是多頭了結,還是空頭放空,只要在那一天執行,都能達到最大獲利。 也因此,支撐點以及反彈點,就是多空頭的聖杯。   

 

聖杯: 花費一生追求 傳說中,得到聖杯的人,不只能實現自己的一個願望,還能無條件上天堂。 因此許多投資者以及研究員們,耗費一生,就是要為了找到股市的支撐點。 夠有膽子的投資者們,只要能從中獲利一次,那就跟身處天堂無異。老師自己也花了多年時間,試圖尋找聖杯,但這任務是非常艱難的。   季線年線非支撐 很多技術分析者都拿季線,年線等歷史平均做為支撐點指標。

 

老師只能說:太天真了! 套句巴菲特說過的話:如果過去表現是唯一的參考,最有錢的人將是圖書館員 (If past history was all there was to the game, the richest people would be librarians.) 大家都知道的數字,不是不能當作支撐點,而是會因為多空兩方會互相交戰,或者互相合作,讓市場脫離季線以及年線的軌道。  

 

大媽vs華爾街:多空交火聖杯一度破功 說到多空交戰影響,投資人們應該還記得大陸的大媽們吧。2013年本來一路喊跌的黃金,因為大媽們的狂熱購買,硬是反彈好幾次。

 

但是面對歐美法人接近無限的賣出,大媽們最後還是套牢。從這種現象,投資人們應該已經看出兩個教訓:

 

  1. 法人如果團結,自然人永遠不是對手
  2. 在怎麼確定的趨勢,也能透過人為行為來干涉

  無聖杯主義 不相信股市聖杯的人,就跟無神論者一樣:科學且稀少。無聖杯投資哲學認為,只要做好科學的分析,不要跟市場起鬨,也不要加入市場鬧劇,只要做好自己的分析,買自己的低點,就能夠獲利。

 

巴菲特和他的老師:格雷厄姆 本傑明,都是這種人。但傳奇操盤人,麥哲倫基金的傳奇:彼得 林奇,卻是聖杯的信奉者。 最努力的人會贏 這一直是我的哲學 (The person that turns over the most rocks wins the game. And that’s always been my philosophy.) 彼得絕對是最努力研究股市的一個大師。從他1977年到 1990年,平均29%的投資報酬率就能看出,他確實掌握股市聖杯。

而且他相信: 只要其他投資人夠努力,都能找到聖杯。   重新尋找聖杯 既然知道聖杯存在,也知道多空交火會讓聖杯消失,那為何不把在戰場中尋找聖杯的蹤影?  

 

三個月不破 才是高低點   如果一敲就破的,那不叫聖杯,叫笑杯。

 

要真的打不破的,才能叫做聖杯。 那麼一個反彈點跟支撐點,要能夠守多久,才能稱作聖杯呢? 老師認為三個月就足夠了:過了三個月,散戶的熱情冷卻,法人也完成買賣。等於是塵埃落地後的景象。  

 

股市高低三分法股市三個月內的高低點,將用開三根號的方式(自然對數的三等份)切成三等份,就能得到大概的分界點:拿三個月的大盤舉例,低點在8900點,高點再9500點。將這兩個的中間值切成三等份, 如果股市遊走在8900-9100點之間,那就是在支撐點。

 

相對的,如果點數飄在9300-9500點間,那麼大盤可能還在反彈區域。但請注意,這是極簡化的版本,只能代表大略範圍,跟實際的計算法有差異。   人心不能量化 三分法的準確率,其實沒有到百發百中。因為影響聖杯的最後一個要素: 人心,是不能量化的

 

創造股市的是人,聖杯即使存在,還是脫離不了人的影響。 如何將人心量化,這還要科學家們努力。老師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計算做好。  

選擇勝方團隊:俞又豪編輯